易思范

网经社:《2020年度中国在线旅游市场数据报告》

研究报告

2021年05月12日

  5月11日,我国“一带一路”TOP10影响力社会智库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2020年度中国在线旅游市场数据报告》(报告全文下载:https://www.100ec.cn/zt/2020zxlybg/ ),通过数据解读2020年在线旅游发展情况。本报告根据网经社“电数宝”电商大数据库(DATA.100EC.CN)编制而成。

图片.png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指出,在线旅游(OTA)是消费者基于互联网进行旅游服务产品购买、预订的一种消费行为,其主要包括机票、酒店、门票预订为基础的综合性旅游平台及民宿短租预订为主的旅游短租平台。

  其中,以用户体量计算,综合性旅游平台可分为三个梯队:(1)头部平台:携程、去哪儿;(2)腰部平台:同程旅游、艺龙、途牛、飞猪、马蜂窝等;(3)长尾平台:穷游网、猫途鹰、驴妈妈、遨游网、要出发、面包旅行、懒人周末、春秋旅游、周末去哪儿、芒果旅游等。

  2020年在线旅游市场规模现负增长 跌幅达36.52%

  受疫情影响,2020年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出现负增长。《报告》显示,2020全年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约为6386亿元,同比下降36.52%。此外,2016-2019市场交易规模(增速)分别为5779亿元(40.02%)、7426亿元(28.49%)、8750亿元(17.82 % )、10059亿元(14.96 % )。

图片.png

  用户方面,2020年在线旅游用户规模约为4.32亿人,同比增长4.6%。此外,2016-2019年的用户规模分别为3.26亿人、3.76亿人、3.92亿人、4.13亿人。疫情影响下或加速在线旅游平台下沉探索速度,用户规模依旧持保持稳定增长。

  受疫情影响 在线旅游上市公司普遍亏损 “死亡”公司数达16家

  截至目前,国内在线旅游上市公司携程(Nasdaq:TCOM)、同程旅行(0780.HK)、途牛(Nasda:TOUR)均发布了2020年财报,在线旅游平台业务因疫情受到不同程度的意影响。

图片.png

  携程集团2020年净营收为18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49%;全年归属携程集团股东的净亏损为32亿元人民币。同程旅行2020年营收59.33亿元,同比减少19.75%;经调整净利润9.54亿元,同比减少38.2%。途牛2020年净营收为4.50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80.3%;净亏损13.08亿元人民币。

  《报告》显示,2020年在线旅游平台“死亡”数为16家,分别为:亦安旅行、行鸽旅游、届活旅游、游多多旅行网、世界邦、签客网、筋斗云旅行网、畔森网、北斗智行、略步旅游网、至美旅行、导行车、百程旅行、榴莲旅游、悠行美洲旅游网、热鱼旅游。

图片.png

  此外,据网经社“电数宝” 监测数据显示,2020在线旅游行业独角兽数量4家,分别为马蜂窝(20亿美元)、客路旅行(20亿美元)、驴妈妈(12.6亿美元)、要出发(10.77亿美元),总估值为63.37亿美元。

图片.png

  在线旅游“千里马”有9家,分别是:寰宇旅游(40亿元)、皇包车(39亿元)、八爪鱼(30亿元)、真旅(30亿元)、穷游网(30亿元)、我趣旅行(16.25亿元)、游心旅行(12亿元)、泰坦云(10亿元)、青普旅游(10亿元),总估值217.25亿元。

图片.png

  2020年退款问题、霸王条款、售后服务等成热点投诉

  据国内知名网络消费纠纷调解平台“电诉宝”(315.100EC.CN)受理的全国海量用户消费纠纷案例大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电诉宝”受理投诉中涉及在线旅游平台有联联周边游、飞猪、旅划算、去哪儿、走着瞧旅行、同程旅行、123微旅行、侠侣亲子游、携程、马蜂窝、小猪短租、发现旅行、世界邦旅行网、途牛、驴妈妈、带我飞、艺龙、青芒果旅行、景程荟玩、igola骑鹅旅行、123门票网、住店圈和要出发旅行网。

图片.png

  其中,去哪儿、同程旅行、飞猪获“建议下单”评级,旅划算、马蜂窝、联联周边游、走着瞧旅行、携程获“谨慎下单”评级;发现旅行、小猪短租、世界邦旅行网获“不建议下单”评级。

  投诉热点方面,退款问题、霸王条款、订单问题、售后服务是2020年全年在线旅游投诉的主要问题。

+1

来源:网经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