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智能电视将迎来史上最“惨烈”618大战

产业报道

2021年05月31日

  一年一度的618又要来了,不知从何时起,618年中大促的时间已经覆盖从6月1日~18日,这样的广覆盖周期是希望每个有需求的消费者都能买到优惠的产品。同时,这也给企业带来了冲量的机会,可是说多方受益。

  不过,每一年的618大促也是厂商以及品牌互相竞争的时刻,各方“势力”早已摩拳擦掌等待大战的开始时刻。智能电视行业也是为数不多的,竞争异常激烈的行业之一,今年的智能电视行业竞争将尤其“惨烈”。

一触即发,智能电视将迎来史上最“惨烈”618大战

  彩电行业增长乏力 销售承压

  经过前几天的快速增长,我国智能电视行业已近迈入存量时代,增长乏力。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达4450万台,同比下降9.1%,零售额规模1209亿元,同比下降11.7%,量额双降。

  进入2021年,一季度的彩电销量也不尽人意,据奥维云网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彩电销量为990万台,对比2020年一季度下滑0.6%,对比2019年一季度下滑20.5%;销售额为311亿元,对比2020年一季度增长30.9%,销量依然维持下降。

  对彩电品牌来说,618是一年一度的大促日子,在经历过一季度的低迷之后,许多彩电品牌将希望寄托在618大促期间,以此来冲击更高的销量,摆脱一季度的销售低迷。所以,618自然成为“血拼”的战场,让利幅度可想而知。

  面板价格大幅上涨 促销承压

  液晶面板自去年6月开启上涨势态以来,截止今年2月,32-55吋的中小尺寸面板采购价同比涨幅达67-92%,75吋为代表的大尺寸面板均价涨幅也达到17.7%。作为智能电视核心部件,也是成本占比最高的部件,液晶面板涨价必然导致终端售价上涨。

  面对原材料以及面板的价格上涨,还有主要芯片供应不足等问题,终端产品不得不通过提价来抵消成本的上涨。截止到目前4月,已经有TCL、创维、小米以及外资品牌三星、索尼都宣布上调价格,这也是继去年8月调价后的第二次涨价。

  本来销售已经呈现增长疲态,出现了下滑的现象,而面板价格的大幅上涨导致终端产品售价水涨船高,最终导致终端市场销售承压。就算是618促销的到来,也很难在这样激烈的竞争的环境中实现销量的突破。

  但是,除非在促销价格上大幅让利,这样才能打动因为价格上涨持币观望的用户,但是这个大幅让利的代价有点大。不过,也不乏有品牌铤而走险,希望借此机会打个翻身仗。

  彩电转战高端市场 高端承压

  在彩电大幅涨价之后,彩电市场整体价格结构向上调整,2千元以下价格段对比同期大幅减少23%,结构份额主要流向2~4千元中低端价格段。万元以上高端市场结构占比实现成倍增长,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也就是说在液晶面板导致彩电价格大幅上涨之后,高端市场迎来了空前利好,彩电品牌也都在纷纷加速品质化、高端化布局。特别是基于OLED、量子点、激光以及Mini/Micro LED等创新显示技术的高端产品,成为彩电品牌转战高端的利器。

  但是,就目前的彩电行业来看,我国主流市场依然以液晶为主,拥有创新显示技术的高端产品驱动力不足,但是在618促销过程中,高端市场也成为了主战场之一。以往是利润保障的高端市场恐怕也要“沦陷”,面临利润、销量之间的平衡压力。

  总的来说,彩电行业今年的618恐怕将非常“惨烈”,一方面是面临业绩的压力,一方面是面临促销价格的让利,还有就是高端市场的竞争等。可想而知,今年的618的竞争将是多么的“惨烈”。

+1

来源:百姓家电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