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深度游戏化尝试提升用户体验,京东618展现“智”商“情”商双重热爱

头部电商

2021年06月17日

  消费市场的竞争核心之一,永远离不开为提升用户体验做出的努力和尝试,尤其是在新的消费需求初露端倪时,率先打造出更契合消费趋势,能够让品牌产品在新的场景下与用户无缝对接、积极互动的模式创新。

  动辄数十亿甚至上百亿的纯平台补贴,已经越来越难以撬动用户敏感点,互动游戏具有的调动用户兴趣与积极性的天然优势,成为电商大促环节必不可少的关键抓手。随着京东618赛程过了大半,京东在产品品质、价格、服务等主场优势之外,打造全新互动游戏“热爱狂欢趴”,并依托“动物联萌”IP进行多元互动玩法的深度游戏化尝试,增强了用户的体验感和互动性,成为各大电商平台角逐618赛场的一大亮点。

  从“用户时间”趋势看电商的深度游戏化尝试

  互联网时代,最宝贵的资产是用户注意力。据QuestMobile发布的《2020中国移动互联网秋季大报告》显示,90后用户月人均使用时长TOP10行业中,移动社交排首位,手机游戏排名第三。00后与90后相比,拥有更多的时间花费在移动视频和手机游戏中,移动社交排名第二,可见年轻人对游戏体验需求的与日俱增。游戏的流行文化也让电商平台迎合用户需求找到的机遇——探索更深度的游戏化尝试,增强用户体验和互动性。

  电商在其游戏化尝试的探索中,从类似京东“种豆得豆”的签到薅羊毛,进化到类似“东东果园”的签到、关注产品、邀请好友等方式获得丰富品类的奖励,游戏与利益点的结合,让电商平台增强了用户互动,提高了用户的停留时间,阶段性的显著成果也激发了电商平台的游戏化风潮,在玩法上也更加注重内容化、趣味化。

  本次京东618推出的“热爱狂欢趴”,打破了页面游戏植入站内的常规操作,增添了互动性、趣味性、故事性,无疑是电商互动深度游戏化的大胆尝试。全新的互动游戏IP“动物联萌”用平台技术的“智”商和互动游戏的“情”商,巧妙拉近与各圈层用户和平台的距离。

  “动物联萌”在“玩什么”和“怎么玩”的尺度上把握得非常精确,首页弹窗和在京东APP搜索“动物联萌”的游戏入口设计,以及“全民瓜分20亿”的诱惑让用户吸引变得简单直接;从 “每日签到领红包”传统的玩法,到“收集动物联萌瓜分红包”和“组队打怪兽赢取红包”具有较强社交属性的互动玩法,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游戏设计和逻辑设计,让大众玩家和熟知互动游戏规则的资深玩家都能轻松驾驭。

  性格迥异的35个动物形象、5个趣味场景、新技能解锁、精彩的怪兽挑战故事驱动,也让这款游戏IP更具故事性;将游戏习惯培养和消费体验、优惠福利、品牌展示融合在环环相扣的游戏化场景下,让用户持续不断地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奖励和盲盒等隐藏惊喜。

  此次京东618所打造的“动物联萌”在游戏场景设计、故事包装、趣味规则、互动社交、品牌互动等方面都让业界耳目一新,低门槛、多元化、轻竞技的方式,为所有用户提供最具趣味性、最能体现用户至上、不负每一份热爱的游戏体验,既让用户找到消费主场的归属感,也为电商平台所应具备的互动游戏化尝试提供新的思路和方向。

  玩出圈的“用户体验”,看互动游戏对品牌互动升维

  互动游戏作为电商平台的新权重“副业”,在618大促中堪比促进品牌与用户互动从低频到高频的“加油补给站”。

  京东在本次618的热爱狂欢趴中,从设计“动物联萌”IP,以及针对动物联萌概念延伸出的深度游戏化尝试,让行业伙伴看到了突破传统电商原有用户触达的新模式。

  随着越来越多忠诚用户、偶发用户对游戏体验需求的与日俱增,京东全品类品牌、海量产品与多元圈层受众在丰富的游戏场景和新奇刺激的游戏中实现了深度互动,触发新的消费生态。

  京东618“热爱狂欢趴”创造了一个虚拟化、社交化、IP化的全新互动游戏,背靠京东全场景、全渠道、全供应链优势资源,为来自全球的海量品牌和优质产品持续进行互动场景融合创新,与不同年龄、不同圈层的用户在互动游戏场景中无缝对接,用提升趣味的游戏体验和便捷的优惠消费体验,无限放大品牌信息的沉浸式传递,增强品牌与用户情感连接,让更多用户体验到互动游戏的乐趣,在互动游戏中感受和发现更多可能,体验到更美好的生活,从而持续扩大用户价值和品牌价值的边界。

  当深度游戏化成为电商领域理所当“燃”的热趋势,京东把小游戏打造成大IP,让行业端以此看到更广阔也更具想象力的发展空间。或许互动游戏不是用户时刻都在关注和必须使用的功能,但一旦当用户需求时,用户就可以在京东找到更多符合兴趣、需求的互动游戏体验,最大化满足用户的多元化需求。“不负每一份热爱”的京东,也将持续挖掘和开拓领域更多的潜在价值,持续引领行业的创新式发展。

  ​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