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直播间“品牌调性” 如何化虚为实,这家DP服务商揭秘9步进阶法

产业报道

2021年10月23日

  抖音电商高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抖音电商服务商(简称“DP”)的助力。为促进平台与DP间的深度交流,推动生意长效经营,抖音电商服务商团队组建了DP智囊团。通过邀约和运营抖音电商服务商中富有洞察且热爱分享的行业精英,DP智囊团为平台发展出谋划策,为行业输出实战经验和方法论。

  而DTANK是DP智囊团重磅推出的专栏,旨在探讨热点话题,深挖底层逻辑,洞悉发展趋势,输出可复制的方法论,定期为用户输出有质量、有深度的洞察,打造DP系列深度观察内容。

  这是本专栏的第三篇——杭州鸭梨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联合创始人 钟颖捷,分享的《直播间“品牌调性” 如何化虚为实,这家DP服务商揭秘9步进阶法》。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如何提升直播间的“调性”?相信是每个品牌负责人都绕不开的话题。

  在抖音电商开始之前,店播仅仅停留在导购式直播,不需要技巧,也很枯燥。我印象中比较多的情形是,一个大logo场景下,主播通过叫卖式的销售帮即将下单的用户看看产品,推荐一下就可以了。所以在去年以前,店播一直是主播圈的“养老院”,一片安宁和祥和。

  而抖音电商兴起之后,蓝V号直播遍地开花,很多高冷的大牌也出现在日常的直播间里。放眼望去,抖音直播间更像是主播界的“游乐园”,充满活力,激情四射,让人充满期待。那么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今天,我从“场”和“人”两方面来做个分享。

  把握五个关键点,提升品牌直播间视觉效果

  品牌直播间和达人直播间不太一样。达人直播每天换一个“场”,要的是丰富性和新鲜感。品牌直播场景变化相对较少,每个月都在稳定的直播间直播,但是视觉上要有品牌感。那么,我们该如何布局品牌直播间?

  1、遵循竖屏逻辑,不在不出镜的地方花没必要的钱

  抖音电商的直播间比例为16:9,是竖屏逻辑。传统设计师很爱用常规视觉的“宽屏”模式做设计,但这一逻辑在抖音电商并不奏效,再高大上的装修也不一定会有很好的呈现。

  所以,我们要把设计点集中放置在16:9的屏幕里,不要在不出镜的地方花没必要的钱,同时视觉结构的平衡感也要依照竖屏逻辑去做拆解。

  2、基于用户的角度,营造用户心目中的“品牌感”

  品牌在用户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特征,用户一想到或者看到这些特征就会想起我们的品牌,这就是用户心目中的“品牌感”。

  在构思直播间的时候,我们会在很多地方纠结,比如要做室内景还是户外景?要做专柜景还是做简约景?要做冷调还是暖调?同时,每个人眼中的品牌形象不太一样,品牌眼里的品牌又更不一样,这种时候,很容易想秃头。

  但是最终,观看的人、消费的人,才是我们的目标群体。我们需要打造他们心目中的“品牌”。

  所以,带点温度,不要过于标新立异,也不要过于墨守成规,要让进直播间和刷到直播间的人,一眼就明白这是哪个品牌,是最关键的,也是最省钱的。毕竟品牌在营造自己的品牌感上,是做了长期努力的。粉丝们一刷进来,第一眼就能看清楚是哪个品牌,也是提高转化ROI的一个小技巧。

  直播间通过主播穿搭形象、背景道具等方式打造“品牌感”

  3、直播间主色调的选择要契合品牌

  颜色是品牌“视觉锤”中很重要的一环,所以一般品牌的主色调我们会延用到直播间,做到线上线下视觉统一。

  4、升级直播间,营造氛围感

  在满足基础搭建后,我们可以做一些升级的玩法,比如搭建户外场景,比如多场景展现,比如快闪场景。其实每次我自己搭建升级场景时,都是灵光乍现出一些非常有趣的想法。

  通常,一些系列的单品需要营造很强的氛围感。比如,网球离我们的日常生活有点远,而且很需要力量,通常打几下就气喘如牛。

  但在直播间卖服装品牌网球系列的时候,必须为粉丝造梦,将气氛拉满。在这个氛围里,有网球美少女,精致健康的生活,美好的小肌肉线条,没有汗,没有狼狈,没有粘在脸上的碎发,也没有到处捡球的艰辛,一切都以美出发。粉丝看后,如果产生“我虽然不会打网球,但是可以做网球场上靓丽的风景线”的想法,带货就成了一半。

  5、 光的艺术:匀,避免直射光

  光很灵活,而且摄像头也会不断变化,所以大多时候调好光就尽量不动它。调光布光的主要原则就是:匀,避免直射光。

  我看过很多达人的直播间,其实要短时间快速布光,整体匀而不曝,面部立体一点,基本就差不多了。如果有更高要求的话,可以请人调一下。

  不同光线下直播间的差异

  掌握四个要点,让主播更加“品牌化”

  有了“场”,就要看“人”了。主播是品牌的载体,直播间的灵魂。他的一切都需要通过训练变得更加“品牌化”。切记,主播的“品牌化”是要做到消费者心中的“品牌化”,而并非品牌认为的“品牌化”。

  1、主播的形象要贴合品牌

  杭州的主播真的很多,真正能播品牌的却很少。

  这是因为,要代表品牌的主播,需要好看,而且是符合品牌调性且让品牌消费人群认为的好看。大多数人对男生的审美可能比较一致,但是要让女生觉得女生好看会比较难,而且“少淑”、“中淑”、“大淑”的好看也是不同的。这需要眼力劲。

  同时,很多时候主播原本并不符合这种“好看”的要求,需要一点点“养”,养气质、养妆发、养认知、养谈吐。

  2、穿搭方式要“品牌”

  很多品牌的风格不同,穿搭逻辑也不一样。比如秋水伊人和小熊两个品牌的搭配逻辑以及审美逻辑都是不同的。秋水伊人比较优雅浪漫,小熊比较活力学院,两者的差异非常直观。在直播间里,主播的搭配需要展示得很“品牌”。

  3、话术知识体系要“品牌”

  这点是最难的,需要时间的打磨。人的认知不是短时间靠背诵就可以提升的,需要通过一次次的实践打磨脚本,思考内容的提升,最终细润无声地做一个养成系的美好主播。对于消费者,他们认为“你值得”才是真正的认可。在这中间,主播要成为品牌的传播者。

  4、人货结合,做好粉丝眼中的“品牌”传播者

  很多时候,品牌负责人会提出一堆很抽象的词,比如“高级”“时尚”“品牌升级”。但实际上,由于传播渠道有限或产品设计上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和品牌对自己的认知存在差异。

  通俗而言就是,品牌觉得“我升级了”,但是消费者只能感知“你贵了”。另外,传统的传播渠道中,品牌很爱用一些大型明星时尚发布会或品宣类的PGC节目来造势,但是对于消费者认为的“你值得”,才是真正的认可。

  在这中间,主播要成为品牌的传播者,将适当的产品放在对的时候,用商品做载体,说消费者能听懂的话,告诉消费者“为什么贵了”,让消费者在心中认可这个有血有肉的品牌,认可它值得,这才是一个优秀的主播该做的有长线价值的事情。这也是直播对于一个品牌,除了销售以外,更有价值的事情。

  以上就是关于如何提升直播间调性的分享。在直播电商竞争越来越白热化的今天,品牌除了有较强大的货品和供应链体系外,也需要在“人”和“场”上多下功夫,多管齐下吸引客户在直播间中停留和成交。只有这样,才能在不断快速变化的市场中保持活力,持续获得消费者的喜爱。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