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预售下沉、科技赋能,发网物流为“中国速度”插上飞翔的翅膀

商家服务

2021年11月04日

  “ 3、2、1 ”,随着时间跳到零点整,2021双十一全民消费狂欢正式拉开帷幕。开售首小时,天猫超2600个品牌的成交额超过去年全天。其中,国货品牌表现抢眼,薇诺娜、永璞咖啡、橘朵、百草味、完美日记、BABYCARE等国货品牌纷纷登上热售榜单。

  “双十一”在无数购物车被清空的同时,也是对供应链物流的大考。对于消费者而言,双十一是“分秒必争”,而对于供应链物流从业者来说,这场战役可能在9月甚至更早的时间,就已经打响。活动的备货、资源的调配、方案的制作以及交付的预设都需要提前准备。

  “凌晨才付了尾款,早上刚醒就发现快递正在配送中”…今年包裹的速度继续成为热议话题。像这样的“中国速度”是如何实现的?

  #预售下沉、#科技赋能”为“中国速度”插上了飞翔的翅膀。模式在更新,技术在迭代,发网在一波又一波的变化中,逐步释放蓄力已久的潜能。不仅在预售下沉模式中增加“省仓”关键环节,减少订单拦截的成本。更在整体生产管理运营中大力投入灵活的自研电商仓配全智能线。以智能算法为支撑,智能软硬件的线上线下闭环运作,将智能标签拣选、复核包装与自动称重扫描、快递分拨四个场景解决方案,融入到实际的生产运营中,实现了最佳的能效匹配。

  无论是日常还是大促,如何柔性的解决供应链行业中存在的仓储自动化程度低、人工成本高的痛点,一直都是电商仓储企业升级的潜台词。随着整体行业升级的意识越发明显,有别于单纯的设备和软件升级,发网科技所见即所得的供应链SaaS系统优势尽显,相对于AGV 的先拣后分,发网智能拣选线的边拣边分效率更高,能有效减少人员的无效走动和货品的无效搬运,而且相对于AGV投入更低。同时发网智能拣选线不仅仅针对拣选环节,更可覆盖到补货、生产调度、复核包装、快递分拨、快递揽收等生产全链路中,并且可覆盖更多的电商场景。

  在此次的双十一大促期间,发网标杆的仓库中,客户既可以直观看到智慧仓储全貌,也可以通过可视化管理工具,直接体验智能算法的妙用。

  以样板仓“嘉合三仓”的智能拣选场景为例,该线主要针对美妆类客户的中小件拣选,通过拣选智能化算法及商品销量的大数据分析,实现将高销量SKU商品推单上智能流水线,其余产品结合半自动线的方式,实现最佳拣选效率与成本的融合,该线在此次的大促中让整体成本降低40%,人工减少70%,拣选效率可达每条生产线1000单/小时,人效提升115%。

  在效能极速提升的背后,发网的智能算法一直在飞速的运算中。储位平衡算法和上架算法,让每一个货品上架都有据可依。动态计算使约90%的订单能通过流水线拣选。过去传统的拣选人员70%的时间浪费在了拣选的路上,而在发网自动线,每个拣选人员完成的拣选活动范围均不超过2平米,极大提升了效率。

  发网经历了13年的双十一大考,在智慧仓储中的定义:“仓内一切皆数字,在算法驱动下,形成资源最佳协调”,持续深入业务场景,深度布局智慧供应链。在国家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战略下,积极打造专业、灵活、智能、务实的完整智慧供应链体系。

  发网相信中国的物流供应链核心能力会逐渐整体变强,也坚信在未来的5-10年,中国物流供应链企业会超越国外,成为佼佼者。物流供应链下一个十年的奇迹需要“智慧”来创造!

  发网-智敬未来!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