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中国潮玩崛起的另一面:Queen Studios版权、工艺、审美三箭齐发

产业报道

2021年11月10日

  在Queen Studios杭州总部的办公室里,有一款蜘蛛侠1:1胸像被摆放在醒目位置。这款胸像意义非凡,上面有汤姆·赫兰德(被中国粉丝称为“荷兰弟”)的签名,并且得到美国漫威漫画全球总编C.B.Cebulski的认可。

  漫威漫画全球总编C.B.Cebulski在蜘蛛侠胸像上签字

  当观赏者惊叹Queen Studios作品获得签名时,往往会忽略了创作团队的艰辛付出。这款作品是其团队的杰出代表,它的完美印证了中国雕像的超强实力与超高造诣。

  严苛品控:保证出品质量的唯一法门

  好作品的背后往往隐藏着跌宕起伏的故事,2020年对全球而言是一场严峻的考验,人类面对疫情付出了惨重的代价。而Queen Studios旗下位于广州的工厂因疫情停摆两个月,这里本该早就出厂的钢铁侠又因广州阴雨导致漆面发潮不断返工。

  钢铁侠

  此时,已经连续加班一个月的联合创始人兼产品部总负责人李小光讲到:“比起延期,Queen Studios更加看重出品质量。”当钢铁侠顺利发出后,Queen Studios为玩家送上钢铁侠专属纪念币,以表示对等待的弥补。

  钢铁侠专属纪念币

  “保证品质,坚守售后,让国内玩家也能拥有细腻的顶级雕像把玩体验,是Queen Studios创立至今一直坚守的信念。”李小光表示。

  从0到1:一手打造Queen Studios工业体系

  严格把控出品质量是李小光工作的重中之重,而搭建Queen Studios整个工业生产体系则是他的核心所在。“我们分两步走,产品供应链起初发展阶段主要依赖合作供应商,随着产品升级以及一些新的工艺更新迭代,这时一些供应商已达不到我们某些产品的高精度要求。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组建了自己的工厂来满足更高层次的产品需求。

  在技术层面,我们一直保持全手工制作,并且硅胶的品质一直都是采用铂金硅胶(ab硅胶),其具有耐高温、耐低温、不易氧化发黄、不易变形、不易开裂等优势,而且在原有的品控团队基础上,引进了前端产品工程开发顶尖人才。在前端解决生产工艺难题,以及制定严格的品控监管制度和专业质检团队,保证产品高品质、高效率输出,从而保证验收成品的速度。”李小光表示。

  Queen Studios联合创始人 李小光

  据了解,Queen Studios的产品制作总共分为五大步骤:1、硅胶倒模与翻制,2、成型后清洁和修整硅胶表面,3、进行简易画妆并种植毛发,4、安装眼珠以及妆容细化,5、最后筛查清洁整体后打包入箱。保证每个出品质量,让海内外玩家拥有同等的、绝佳的把玩体验,真正做到物超所值。

  毒液1:1胸像

  “目前,Queen Studios旗下的雕像产品主要消费对象是热爱动漫并且具有收藏周边能力的玩家以及电影狂热粉丝和一些评测雕像/玩具的博主。”李小光向记者表示。

  Queen Studios自有工厂已通过Disney、Hasbro验厂,其生产面积1万平方米,员工超过了200多名。而且,QC质检都是拥有10年以上美术和产品经验的 “老师傅” 。“目前,我们的供应链的产能输出是同品类公司里最快的,考虑到不同类型产品出货难易度导致周期各异,平均出货周期预计是4-8个月。我们做为国内领头品牌,相比国外品牌的地理优势非常明显。因为,中国是全球最大代工基地,雕像、潮玩、盲盒等,全球所有品牌都集中在国内生产。因此,无论是新技术尝试还是工艺革新,我们都是走在前端的。此外,还通过探寻跨行技术突破原始技术壁垒,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

  美队1:2全身像

  “整个产品部是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优化流程的过程中快速成长,每一个产品对我们来说都是一场战争,必须严谨以待。当收到消费者好评时我们倍感荣耀,这也是令我最喜悦的地方。”李小光坦言。

  Queen Studios旗下工厂

  Queen Studios出品:开售即售罄从未被超越

  良好的工业生产体系,带来的结果就是“开售即售罄,而且从未被超越。” Queen Studios售价为58888元的钢铁侠Mark50 1:1全身像,线下开卖第一天66体全部售罄。

  而之后的上海CJ展上更是惊喜连连,售价为7800元的警服小丑1:3全身像仅开展当天就有200多人下单,足见Queen Studios产品力之强。

  Mark50 1:1全身像

  李小光表示:“钢铁侠MK50 1:1全身像以精致做工震撼雕像圈,出现消费者一体难求的局面,同时2级市场的溢价也非常高。钢铁侠系列产品是整个行业高精度标杆。而我们Queen Studios的第一款硅胶类产品终结者T800,同样也是轰动全球。硅胶的真实感,人物还原度、神情的刻画都已经做到了当时最顶尖状态。高品质的产品输出是我们最大核心竞争力。”

  终结者T800

  目前,Queen Studios已获得多个世界知名影视公司授权合作,其中包括:迪士尼(漫威)、华纳(DC)、孩之宝等。

  在潮玩的世界里,IP顶流美国KWAS、日本Be@rbrick都有20多年的沉淀。而中国市场无论是潮流IP还是潮流玩具才都刚刚起步。Queen Studios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断沉淀,持续创新、继续引领国内潮玩新风尚。

  1到100:科技融合匠心引领潮玩新“智”造

  未来,Queen Studios在坚守匠心的同时,会融合更多的新技术,不断提高出品质量,让作品永恒,让收藏因时间更具价值。

  历史,为未来指明方向。“供应链的发展方向,我的思路是铺设工厂资源矩阵思路,整合资源。我们掌握产品生产前端的工程阶段、产品中端的品质监督阶段和后端的验货阶段。这样可以有效的分担风险,避免出现工厂重资产的成本损耗风险。做到以最小成本和最快速度达到我们的产品需求。

  此外,新技术使用会根据自有产品定位进行不同技术的引进和分化生产。目前,现有产品已经在进行这方面试产了。在原有的雕像手工艺制作流程上做出突破,同时运用机械生产技术进行量产化的运作,例如:钢模注塑、3D打印等。”李小光表示。

  2021ChinaJoy展Queen Studios展台

  从0到1是“无中生有”,从1到100是“遍地开花”,这对Queen Studios和李小光本人来讲都是严重的考验。迎难而上是每一个优秀企业的必备之选,Queen Studios也不例外。“未来,无论是从制造设备还是员工管理,我们都始终坚守严要求、高品质,提升生产效率和员工幸福感。从‘制造’迭代升级为‘智造’,是我未来工作的重心。”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