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饿了么 哔哩哔哩 知乎 喜马拉雅等APP因提前扣费被批

产业报道

2021年11月25日

  11月24日,网经社(100EC.CN)获悉,上海消保委对12款APP自动续费扣费期限进行调查发现,大部分APP自动续费扣费时间节点设置在到期前一天,但是也有少量App的扣费时间节点较为模糊,其中哔哩哔哩(B站)竟提前三天就扣费了。

消保委.jpg

  (网经社注:图片采集自上海消保委)

  上海消保委认为这种做法一定程度上违反了自愿公平原则,也缩短了消费者选择周期。

  对此,《人民日报》也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各大网站及平台提前扣费算计会员,只会失去信任。

  文章表示,一段时间以来,App自动续费问题频频引发热议。超前扣费却不提醒,缩短了消费者的选择周期,违反了消费者自主选择的相关规定,也有悖于自愿、公平、诚实信用的市场原则。

  正如上海市消保委指出的,付费会员制实现盈利的前提不外乎两点,除了会员数量多多益善外,就是会员会期的持续性。

  《人民日报》表示,总是算计会员,只会让用户失去信任;服务好、体验佳,才能增加用户粘性。

+1

来源:网经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