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内测直播带货“小黄车” B站内容电商路漫漫

产业报道

2021年12月09日

  现在很多人对直播带货都不陌生,相信大部分人也在淘宝直播、抖音或者快手等渠道上看过带货直播,但二次元渠道直播带货会如何呢?近日,二次元“霸主”B站正筹备在直播间上线“小黄车”功能,能够让用户边看直播边下单购物,这代表着B站将以更主动的态度接纳带货直播。

  一、B站开测“小黄车”  二次元转为内容电商

  传统印象里,一边看视频一边发弹幕,是B站,一边看直播一边下单,是淘宝、抖音、快手等,B站开始卖货,仿佛把毫不相关的平行线结合一起。实际上,B站早就有了业务拓展的想法,并对电商版块虎视眈眈。

  12月7日,网经社(100EC.CN)获悉,B站正筹备在部分受邀up主的直播间中上线可直播带货的“小黄车”功能,已经基本完成了首批招商工作。目前B站已经与一些up主和品牌方谈妥,基本完成了首批招商工作。灰度测试会在近期进行,用户最快一周内即可体验该功能。B站将对率先尝试直播带货的UP主给予流量扶持。据一名接近B站的人士证实称,本次小黄车上线仍处于小范围内测阶段。

  如今电商是内容平台发展的关键环节,在大势所趋的潮流中,顺势而为反而能带来好结果,“小黄车”功能的上线,意味着B站开始以主动的姿态迎接电商业务,在此之前,针对电商业务,B站也做过尝试。

B站历程(1).jpg

  早在2018年12月,B站与淘宝就UP主内容电商以及自有IP商业化运营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次年3月,上线“势能榜种草机”电商类小程序,在今年9月,B站会员购做起直播带货,9月30日,舶乐蜜电电子商务(上海)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原股东BOLOME COMPANY LIMITED退出,新增B站关联公司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为股东,持股100%。B站一步步前进的脚步虽然克制缓慢,但已努力跟上。

  二、内容电商布局成闭环 B站“钱”途光明?

  B站早先平台主要以ACG(Animation Comic Game,指动画、漫画、游戏)内容运营为主,其商业内容主要包括移动游戏、直播及增值服务、广告、电商及其他四大板块。

  尽管近年来营收持续增加,然而亏损速度远远高于营收,早先被倚重的游戏业务逐渐拉胯,电商业务反而颇具亮点,Q3财报数据显示,B站电商及其他业务实现净营业额7.3亿元,同比增长78%,而在2020年Q3财报数据中电商业务也已逼近5亿元。

  据了解,电商收入来自ACG相关商品及线下表演及活动的票务收入,在很大程度上由其它业务(特别是直播带动)。2017年以来,直播收入增幅连续高于100%。其中,2018年直播收入增长232%,2019年电商收入同比增长403%,在营收中的份额首次突破10%。2021年前三季,电商收入18.3亿,占营收的13.5%。

B站 营收构成.png

  (网经社注:图片采集自B站)

  实际上,B站发展电商业务具有很大的优势,作为作为以ACG为核心的二次元文化社群,其平台满足用户日常创作、消费以及分享的需求。哔哩哔哩的电商业务主要包括自营电商,即售卖相关周边及衍生产品,以及UP主直播、视频带货。同时在支付方面,B站今年11月19日以接近1.18亿元的价格拿下支付牌照,支付牌照纳入囊中,其电商产业链也形成了闭环。

  前途和“钱”途看似一片光明,然而行业中也潜藏“顽疾”,内容电商中直播电商一块,除了B站,还有淘宝、快手、抖音等竞争对手,竞争赛道激烈。

+1

来源:网经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