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2021第五届DFC创变者大会|“企业数字化转型”圆桌论坛精彩回顾

产业报道

2021年12月13日

  12月9日,主题为“再塑新潮”的2021第五届DFC创变者大会云上直播圆满结束。会议上,各先进企业代表进行了以《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主题的圆桌论坛。

  本次论坛主持人由ARK创新咨询商务总监桂军担任。参与论坛的企业代表有Convertlab VP——唐海洋、ARK Federation策略副总裁兼合伙人——陈羽洲和ARK IE CTO——李荣陆。

  圆桌初始,主持人桂军先就元宇宙热潮做简单陈述,表达了当今各行各业都开始看重数字化转型,纷纷标榜自己是家数字科技公司,从而引发大家从各自的角度出发来探讨数字化营销的定义、数字化营销现处阶段、和数字化主要具体体现以及其相对应能够带来的价值。基础铺垫完毕,在场嘉宾就数字化营销在未来发展程度分别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并且对小企业如何踏入并开展数字化营销提供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最后,大家一一分享了在做企业数字化过程中不同阶段的个人具体实践经验。

  01

  ARKIE CTO——李荣陆

  企业如何实践数字化转型

  李荣陆先生表示企业实践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要掌握三个化,分别是标准化、自动化和智能化。它其实也代表整个企业数字化的三个阶段。

  因为从技术角度上分析数字化,其实就是用计算机技术将原来的业务进行重构。机器能干的事情并不多,因为它的智能程度不够,如果想依靠机器去做很多事,一定要首先设置好标准,真正做到标准化。

  第二阶段是自动化,做到标准化只能说是将原来部分线下流程转为线上,而自动化才是真正去提高它的效率。标准化核心解决了数据的存储问题,那么自动化使得大量数据被积累下来。

  那么就进入了第三阶段智能化,人们可以通过大量数据来做决策。最后这个阶段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看十年做一年,从小处着手。先找到一个小场景,先把这些小的场景能够做到标准化,能够做到自动化,然后再看能不能做到智能化。

  02

  Convertlab VP——唐海洋

  有关数字化营销现处阶段的观察

  唐海洋先生近日对业界的观察颇多。第一个观察是今年整体经济压力大,内卷严重,所以在内卷的情况下,大家都会发现精细化运营才是出路,谁能做好精细化运营,谁才真正能够在竞争中胜出;但精细化的运营其实是有需求的,主要应该说是系统、数据还有流程,甚至于团队都有改造的需求。

  第二个观察实际上是流量红利的逐步消失,新的流量已经枯竭了。在这种情况下成本压力上升,人们纷纷转头在私域寻求流量。

  第三个观察是有相当数量的新消费品牌,走过了烧钱阶段,迎来了利润大考,要去思考如何用新的流量玩法去进一步巩固生意。

  第四个就是个人隐私保护法的出台,订单数据很难从电商平台获取,老客户重新激活难度增加,要以人为核心去考虑整个生命周期的价值。

  第五个观察是从泛粉的清洗到精准粉,如何去做数据采集和分析。

  最后一个观察,随着Martech技术的推进,市场上开始有私域的策略商和Martech的策略商出现,他们主要是帮客户去挑选工具,和确定在私域上面的打法。营销数字化的整个生态,除了工具的厂商之外,会有越来越多不同的公司在生态链条里面做各自擅长的事情,然后去帮这些企业客户提供各自的价值,最终实现营销的数字化转型。

  03

  ARKFederation策略副总裁兼合伙人——陈羽洲

  有关数字化营销的终局思考

  陈羽洲女士表示从比较抽象的角度入手,她有时候会思考营销数字化这件事情对社会到底是进步还是退后?因为其实营销本身就有一定的罪恶性,它往往是在激起非常多用户可能原本不太需要的一些欲望和需求。但对她来说,ARK创新咨询是要做一个真正的社会创变者。

  未来的营销应该是避开将我们所有用户的世界越变越小,而是说真正地从信息化的角度,把真的好的产品推送给需要的用户,而不是再依照于今天说哪里有流量,所有的产品就往哪边堆,不管产品的好坏。真正的智能营销自己会有一个上帝之眼,他会去判断什么样的人,需要是怎么样一个程度的营销。可能有时候他会是一个服务者,把全球的资源输送到合适的地方去,这才是真正的行业的创变。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