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电商新趋势:2022成“跨境直播电商元年”,商家发力跨境直播寻求新机遇

产业报道

2022年02月19日

  对于国内电商市场来说,如今不搞个直播带货,似乎都不像个电商了。而今,由于全球疫情的影响,这股风潮开始吹拂到跨境电商直播当中,国内外知名社交、电商、短视频平台纷纷开启跨境直播电商行业,吸引众多电商参与,由此,通过跨境直播实现海内外双向出货。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近日发布的《2022年中国跨境直播电商产业趋势研究报告》显示,2022年将是中国跨境直播电商的元年,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超过一千亿元,同比增长率高达210%。

中国跨境直播电商市场规模及预测

  在欧美疫情控制不利、近期香港疫情面临重大压力的大背景下,跨境直播电商带来了新的商机。或许,国内的直播带货经验可以成功复制到跨境电商行业中。

  国内直播电商纷纷转向跨境贸易

  从国家政策层面看,跨境电商一直是海南自贸港等国内热门自贸区所主推的国际贸易政策,便利通关、扩大自贸区范围、优惠税收等政策相继出台,这些鼓励政策很大程度上激励商家开展跨境贸易。

  受疫情影响,全球跨境物流规模持续增长,集装箱周转完全忙不过来。2021年11月到12月欧美圣诞节消费旺季,大批集装箱运输的货品无法按时抵达卸货。今年春节,海运物流公司的年终奖巨多,折射出跨境电商的需求在全球范围内都未完全释放。

  由于国内疫情控制局面可控,过去几年很多海外订单回流到国内进行加工生产,进一步扩大了跨境贸易的规模。

跨境直播电商发展历程

  反观国内市场,电商大规模开展直播带货,早就是一种常规手段。艾媒咨询不久前发布的《2021-2022年中国MCN行业发展研究报告》中指出,随着网红经济的盛行以及短视频、直播等形式的快速发展,MCN红利依然明显,呈现井喷式爆发。

  从网红主播们大撒把“捞金”不难看出,直播带货俨然成为了“实力派”。去年底网红主播薇娅爆出被罚高达13亿多,既反映出显示出商家对于直播带货的期待、愿意重金投入,更显示出直播带货所带来的巨大收益。众多MCN团队运营直播带货可谓轻车熟路。这为跨境电商直播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

  在疫情影响跨境贸易的背景下,将国内的直播带货玩法移植到跨境电商当中,在技术和细节上并非难事。过去两年,像广交会等大型传统展会都经历过无法正常开展实体展会的迹象,广州市商务局主办了“首届直播节”,组织优质跨境电商企业,设立跨境电商直播区,转而通过线上交易会的方式进行。这其实是为商家们另辟蹊径开展跨境直播电商,铺平了一条可实施的路径。

  此外,由于近几年的国际贸易战愈演愈烈,加之出现了亚马逊封店潮等事件,跨境电商也需要调整运营策略。采用便捷而实惠的直播带货,能够减少成本支出,规避各种可能有的风险。

  Tik Tok成主流跨境直播电商平台

  国内电商的直播平台相当稳定,天猫淘宝、京东等各大电商,以及抖音、快手等众多短视频平台,都是直播电商的主要阵地。跨境直播电商面向海外市场,就不能不提到Tik Tok。

  Tik Tok是字节跳动旗下的短视频平台,其实就是抖音国际版。国内消费者非常熟悉抖音的玩法,国际上,Tik Tok同样有着超过10亿的全球月度用户,提供了39种语言在全球150多个市场上提供服务。

中国跨境直播电商典型案例:Tik Tok

  由于兼具了国内和国际用户两个平台,Tik Tok有着先天的直播平台优势。Tik Tok的电商销售覆盖地区广泛,主要集中在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及澳洲等。TikTokShop即海外版的抖音小店,帮助商家们实现带货,甚至TikTok还开辟了卖家大学TikTok Shop Seller University,帮助卖家们学习跨境电商直播的玩法。

  艾媒咨询的调查统计显示,四分之一的用户会在观看TikTok视频后研究相关产品并进行购买。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Tik Tok用户数量的爆发式增长以及营销高回报率,赋予跨境卖家无穷的可能性。很多卖家就是通过Tik Tok的各类短视频营销为产品引流,触达更多的潜在消费者。

中国跨境直播电商典型案例:Tik Tok

  此外,像主阵地在东南亚的Shopee于2019年推出Shopee Live直播,抢占东南亚电视直播市场,“边看边买”的购物模式吸引众多当地消费者参与。国内商家通过Shopee Live,利用跨境直播,提振市场,开辟新的商机。

  跨境直播电商需要跨越“贸易障碍”

  或许,不熟悉跨境直播电商的人会问,在国内开展跨境直播电商,效果真的有国内市场那么容易吗?

  语言或许是一种障碍。但实际上,从事跨境电商行业的人士,都具备一定外语实力。跨境电商经营者与海外客商一直保持着比较紧密的联系,只是最终的卖货交流方式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转而通过视频手段进行直播,就目前的操作性来说,并不是太大的问题。

  国内外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不同,会不会影响跨境直播带货的效果呢?在2020年国内疫情爆发的时候,为了解决各种生活问题,电商功不可没。电商已经在国人消费市场中根深蒂固。这样的状况在国外,同样显示出很好的效果。根据国际调查公司麦肯锡的报告,美国76%的消费者也在改变购物习惯,注意力被吸引到社交媒体平台上。这一趋势跟国内消费者的趋势基本吻合。

中国跨境直播电商产业图谱

  当然,由于社会文化、消费习惯以及经营政策等不同因素的作用,跨境直播电商还会遇到一些细节问题,同样面临不少的挑战。比如,国外很多地区的物流配送无论是成本上还是效率上,都无法与国内相提并论;又如,支付方面将遇到不同地区和场景下支付手段的差异;再如,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竞争对手也不同,需要讲究不同的侧脸。所有的这些因素,在实施跨境电商直播的时候,需要针对具体的营商环境进行调整。

  艾媒分析师指出,目前在线直播平台运营成本较高,直播红利逐渐消失,很多对于平台的制约因素将更加突出,因此也更需要在线直播平台去探索新的商业模式。

+1

来源:艾媒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