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多多买菜试水快递代收服务 快递最后一公里堵在“取件码”上 菜鸟被指“二选一”?

产业报道

2022年02月21日

  导读:2月10日,多多买菜宣布已与三通一达、极兔、邮政等快递公司实现系统对接,打通签收环节,并推出高额补贴吸引代收点入驻。此后,多多买菜在社区团长间试水快递代收服务消息传出。消息一出便迅速在快递业掀起波澜,菜鸟被指发出“二选一”通牒?打通快递最后一公里的路究竟被堵在什么环节了呢?

  多多买菜试水快递代收服务掀起波澜

  2月10日,多多买菜称已与三通一达、极兔、邮政等快递公司实现系统对接,打通签收环节,并推出高额补贴吸引代收点入驻。据了解,春节过后,多多买菜在多个城市放出了相关的广告海报,首批使用其系统的代收点可享受四大补贴,包括3000元入驻补贴、包裹补贴每天最高500元、免费短信和智能语音通知、入驻即送PDA与打印机等。

  近日,多多买菜升级了团长端软件,针对快递市场长期存在的取件码等信息被强制截流、消费者被强制使用特定APP回传信息等痛点问题,提供了一套全新的快递代收寄技术方案。据悉,多多买菜上线该系统的初衷是为了方便消费者和快递公司,但这一举动却不免有与菜鸟争夺之意。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表示,快递驿站是“最后一公里”,同时也是与用户打交道的重要结点。在流量日渐饱和的趋势下,我们可以看到抢占最后一公里的末端资源引发了巨头们的纷纷试水。而社区团购有天然流量入口的优势,这也是拼多多布局快递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原因。反之对于菜鸟来说也自然不会松懈,抢占末端市场的“高地”,来保持自身优势,拥有更多主动权。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董毅智律师表示,菜鸟和拼多多主要还是争夺市场占有率,包括对终端的把控能力,因为这个驿站实际上是一个布局的问题,那谁控制的驿站越多,那它在这个行业里的市场占有率和话语权就更大,所以双方实际还是来争夺一个市场的优势地位。

  直指多多买菜 菜鸟被指“二选一”?

  随着多多买菜传出开通快递代收系统服务消息的传出,隐隐点燃了战火。多多买菜升级的团长端软件,提供了一套全新的快递代收寄技术方案。这套方案不截留取件码,不对代收点抽佣,也没有终端品牌,且所有信息均回传快递公司。方案一出,得到了不少快递公司的支持。目前,多多买菜宣布已与三通一达、极兔、邮政等快递公司实现系统打通。然而多多买菜的方案也迎来了菜鸟的“回应”。

  春节之后,菜鸟驿站发布一则《春节复工注意事项提醒》,被不少行业人士喻为“最后通牒”。该“提醒”指出,根据《菜鸟驿站合作协议》的相关约定,使用第三方收件系统入库,属于违约行为。一经发现则菜鸟有权与驿站终止合作,且同一合作主体关联的账户一年内无法再次入驻菜鸟驿站。

  据报道,一位河南的菜鸟驿站老板透露,近日多多买菜工作人员来店里宣传后,次日他登录菜鸟驿站掌柜系统,便弹出了一个视频学习界面,看完才能登录。视频内容提及多多买菜若是在驿站入库,被发现后将永久清退,不允许驿站老板再加入菜鸟驿站。

  另有一则流传在快递和电商行业间的“清退通知”显示,山东临沂某菜鸟驿站因为“使用双系统操作包裹出入库”,被“立即清退,永不合作;立即取消驿站备案资质;同一合作主体关联的账户一年内无法再次入驻菜鸟驿站”。

  菜鸟的这一系列动作,不禁让人发问,难道“二选一”的乱象又卷土重来了?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旻律师表示,菜鸟此举并非是二选一。但从通知上来看,快递末端市场广阔,同时存在很多驿站服务类企业,菜鸟此举是对旗下站点的正常管理,举个例子,这就好比茅台集团禁止其经销商销售其他竞争者的酒水。在市场广阔的情况下,头部企业是有权通过类似约定来约束自家站点的,这与商家不同,商家作为有独立生存能力的个体,其是有权选择入驻多方平台的,但站点可以看做菜鸟网络的附属,菜鸟当然的要约定排除其他同业竞争者。

  莫岱青表示,菜鸟此举引发了“二选一”的争议。我们应该看到“二选一”本身是违法、被禁止的行为,是一种不正当竞争,甚至有可能会涉嫌垄断的行为。同时因为巨头的加速布局,快递末端门店的生存空间遭到挤压。减少“二选一”可以让消费者就有了更多的选择余地。对于,物流快递企业来说有更好的良性竞争,竞争也更加充分激烈,因为减少了垄断,竞争就会激烈,那么对消费者,就能获得更大的收益。

  “取件码”引发的战争?

  菜鸟驿站这一系列举措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根据此次多多买菜给出的快递代收寄技术方案,不抽佣金,不截留取件码,所有信息均回传快递公司。“取件码”似乎成为了至关重要的一环。

  业内人士指出,取件码信息被截流,并强制消费者使用特定APP回传信息等操作,背后是一盘流量大棋。利用“扫码取件”,用户每取一个寄存包裹都可以转化为一次有效点击。

  与此同时,菜鸟要对快递代收点抽取一定比例的佣金,按单计算,也就是,以每天的“取件码”数量抽佣。而一旦这些快递代收点承接了其他“第三方收件系统”的业务,那么,菜鸟的佣金收入将直接受到影响。

  看似是小小的一个“取件码”,背后隐藏着的却是流量、数据和变现能力的争夺。

  李旻律师也表示,每一个快递,都存在一个取件码,菜鸟的做法是统一管理取件码,只要使用菜鸟驿站,即使是非淘宝订单,也需要把数据发送给菜鸟,而多多买菜的做法则是直接将取件码权限连接各个快递公司,使用户可以在购买平台上直接看见取件码。“取件码”之争,本质上就是用户和流量之争。电商发展至今,每时每刻都会产生大量的快递,驿站作为快递末端,其流量入口的重要性是可想而知的。广告投放、弹窗都是变现的重要途径,而变现的回报率就与流量密切相关了。对于菜鸟和多多的“斗争”,实质上还是在争用户,争流量,争变现。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陈虎东表示,快递代收点一直可以说是离消费者最近的最后一公里,是电商甚至是快递公司争夺的重要渠道,代收点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实体小店在电商的冲击下,死去的小店重新转型之后的重要渠道,可以称之为快递的前置仓,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争夺这种渠道,对于没有实体基因的众多电商和快递企业来说,势必硝烟弥漫。

  各大电商如果投入力量建设这种快递的前置仓的话,成本极为高昂,管理难度也极高,所以争夺现有的一些夫妻店、小卖部以及被电商冲击后,店主选择成为代收点的小店,成为理想选择。依靠这种逻辑,取件码的争夺,在很大程度上只是一个引子,因为各大电商只有通过技术的形式来进行限制,设置种种障碍,来争夺这个重要的最后一公里的渠道,这也反映出,电商或者纯互联网基因的企业,其实做实体还是有很大困难的。

+1

来源:网经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