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Shopee2021年营收51亿美元增长136.4% 高增长背后却面临关停法国站?

电商评论

2022年03月03日

  3月1日,东南亚电商平台Shopee母公司SEA(冬海集团)公布了2021年第四季度和全年业绩。财报显示,2021年Shopee的GAAP收入51亿美元,同比增长136.4%;总订单数为61亿单,同比增长116.5%;GMV为625亿美元,同比增长76.8%。而在业绩高增长背后,近日Shopee宣布将从3月6日起停止运营法国站。

  Shopee2021年营收51亿美元增长136.4%

  财报显示,2021年Q4,Shopee的GAAP收入为16亿美元,同比增长89.4%;总订单数为20亿单,同比增长90.1%;GMV为182亿美元,同比增长52.7%。

  从业绩亮点来看,第四季度中,Shopee在巴西的总订单数超过1.4亿单,同比增长近400%,GAAP收入超过7000万美元,同比增长约326%。在东南亚及中国台湾市场,分摊总部支出前的每单经调整EBITDA亏损减少至0.15美元(2020年同期为0.21美元),今年有望实现分摊总部支出前的经调整EBITDA盈利。

01.png

  2021年全年,Shopee的GAAP收入为51亿美元,同比增长136.4%;总订单数为61亿单,同比增长116.5%;GMV为625亿美元,同比增长76.8%。

  此外,据data.ai的数据,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在全球购物类App中,Shopee的总下载量位居第一;在谷歌应用商店全球购物类App中,用户使用总时长位居第一,平均月活跃用户数位居第二;在东南亚、印尼及中国台湾购物类App中,Shopee均囊括平均月活跃用户数及用户使用总时长第一;在巴西购物类App中,Shopee总下载量及用户使用总时长位居第一,平均月活跃用户数位居第二。

  Shopee关停法国站 去年10月开放

  近日,Shopee宣布将从3月6日起停止运营法国站(shopee.fr),而该站点仅仅上线四个月。Shopee方面表示,法国站是短期的初步测试,公司已决定不再继续在法国提供Shopee服务。

  Shopee在去年9月进入欧洲市场,首站为波兰,10月先后进入西班牙和法国。在波兰和西班牙Shopee的表现可圈可点,根据App Annie数据,包括苹果和谷歌应用商店数据在内,过去30天内波兰和西班牙下载量第一的购物应用均是Shopee,在法国则未进入前十。

  在法国,Shopee面临来自亚马逊、阿里速卖通和本地购物网站Cdiscount等的竞争。Shopee去年进入多个新市场,除欧洲外还包括拉美数国和印度。据媒体报道,Shopee在印度市场软启动数周后日订单便超过10万,有望在印度与亚马逊和Flipkart竞争。

  Shopee母公司Sea接连遭受重创 东南亚电商竞争激烈

  2月14日,Shopee母公司Sea开盘就迎来超20%的大跌。近四个月以来,Sea股价距离最高位已跌去65%。近日印度禁止54款手机应用程序的下载,Sea Garena旗下的游戏“Free Fire”也赫然在列。据悉,Free Fire在Google应用商店下载量超过10亿,同时也是印度市场最卖座的手游之一。无疑,这次禁令会给Sea带来重创。

  此外,一个多月前,腾讯宣布将所持的Sea股权从21.3%降低至 18.7% 的消息让其股价下跌超11%,让本就处于下行的Sea股价再遭重创。

  而在东南亚电商市场,各电商平台之间的竞争愈加激烈。其强有力的竞争对手Lazada控股公司阿里巴巴集团试图为其融资至少10亿美元,Lazada年GMV突破210亿美元。平台年度活跃消费者在过去18个月中增长了80%,达到1.3亿;月活用户(MAU)在过去18个月中也增长超过70%至1.59亿。

  除此外,据悉TikTok正有意将团队转移到新加坡,其中包括电商业务,这对于东南亚的互联网企业或造成冲击。TikTok本身就有一部分电商业务,与短视频业务相辅相成。东南亚的“直播带货”还没有发展起来,对于TikTok而言眼下确实是好时机。

  据介绍,Shopee成立于2015年,但凭借拥有巨大潜力的东南亚电商市场,其迅速在东南亚电商奠定了领导地位。Shopee正在把成功的电商故事复刻到其他市场。去年下半年至今,Shopee市场从8个扩张到16个,大都覆盖电商市场不成熟的区域,以挖掘其他“下沉市场”的潜力,但市场的扩张也意味着大量资金的投入。

+1

来源:网经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