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喜茶门店经理与外卖骑手勾结套运费13万被抓

产业报道

2022年08月22日

  8月22日消息,日前,上海徐汇警方结合夏季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破获了这样一起诈骗案,抓获嫌疑人11名。上海一名喜茶门店经理与外卖骑手勾结,利用公司补送单结算漏洞,恶意虚假“补单”800多笔,今年1月至3月先后套取快递配送费13万余元。

  今年7月,喜茶公司相关负责人王先生向上海徐汇警方报案称,今年1至3月,有人利用公司补单漏洞,骗取了13万元快递补送费用。王先生表示,由于奶茶成本不高,补送单平时较少,最多也就在3000元以内,所以公司一般不会记录留档。但公司各门店是与特定快递公司签约月结配送费的,公司从快递公司查询数据中发现了疑点。

image.png

  王先生介绍,所谓补单,就是茶饮门店发现送餐过程中遇到奶茶打翻或做错等情况,店长会在专用工作手机上通过指定快递软件再让骑手补送一单给外卖顾客;另外,A门店需要从B门店调配水果、杯子、吸管等物料时,A店长也会让熟悉的骑手先去跑腿,再根据实际拿到东西的重量多少补下一个外送单,用于与骑手结算配送费。

  因为“补单”操作离不开一部专用的工作手机,该手机绑定了门店的指定外送软件账号和银行卡,只有店长和值班经理才知道密码,所以民警判断,内外勾结作案的可能性极大。

  事实也确实是这样,门店值班经理朱某将工作手机交给外卖骑手组长杨某虚假下单,下单完成后,系统自动派单,杨某分配给自己小组的骑手接单,等订单时间差不多了就让骑手点击完成配送,并不需要实际配送。正常补单的配送费在每单9.8元,但加重分量后,最高可达每单200余元。

  网经社数字生活台(DL.100EC.CN)了解到,目前,杨某、王某、朱某三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参与补单诈骗的8名骑手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1

来源:网经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