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盘点:同创伟业数字生活投资布局

产业报道

2022年09月13日

  疫情反复下,数字生活服务已成为当前经济复苏回暖的新亮点、新动力,“宅经济”与“云生活”等新消费模式积极拓展,无接触式购物、配送、在线消费等新业态快速发展。另据我国“一带一路”TOP10影响力社会智库——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21年中国数字生活投融资数据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数字生活融资总额251.5亿元,同比增长12.17%。在此,又有多少资本在秘密布局?本文同创伟业在数字生活的投资布局进行复盘。

  数字生活定义:传统生活服务电商是基于互联网为人们日常生活消费提供的服务,分为到店服务(包括到店餐饮、酒店、影院等)与到家服务(外卖、家政等)两大类。数字化浪潮下,生活服务行业也经历着数字化的变革。网经社将生活服务电商升级为数字生活,具体包括餐饮外卖、旅游、交通出行、婚恋交友、房产、招聘、家装等各种服务消费的数字化。

  一、10年投资11起 涉及金额6.2亿元

  据网经社旗下电商大数据库“电数宝”(DATA.100EC.CN)监测数据显示,2010年2月至2022年3月,同创伟业累计参与了27起数字生活的投资,涉及公司分别为:思为科技、途中美食、闪修侠、蜜蜂停车、车行易、Aircar空气快车、好厨师、美呗、订房易等。

下载 (1).png

  (一)投资数量:深圳备受关注

  数字生活赛道上,同创伟业最青睐互联网家装与移动出行行业,投资数量个为3起。此外,餐饮外卖、互联网维修、家政服务、美业服务、在线住宿各为1起。

image.png

  数据统计发现,在同创伟业的投资中,天使轮、A级、B级投资最多,各为3起。此外,Pre级、C级各为1起。

image.png

  在年份分布上,同创伟业2015年投资次数最多,为4起;此外,2012年1起、2016年1起、2017年2起、2018年1起、2019年1起、2022年1起。

image.png

  城市分布上,同创伟业在深圳投资次数最多,为4起。此外,广州3起,杭州、北京、上海、成都各1起投资。

image.png

  (二)投资金额:互联网家装行业拔得头筹

  投资金额中,同创伟业重点押注互联网家装,涉及金额为2.7亿元;其次为移动出行,为1.2亿元;互联网维修和家政服务各为1亿元;美业服务2000万元;餐饮外卖和在线住宿各为200万元。

image.png

  数据显示,在同创伟业的投资轮次中,涉及金额最多的是B轮,涉及金额为2.5亿元。此外,C轮投资为2亿元;A轮为1亿元;A+轮为2600万元;天使轮为2400万元;Pre-A轮2000万元。

image.png

  在同创伟业投资金额年份中,2022年涉及投资金额最多,为2亿元;此外,2012年为200万元、2015年为1.6亿元、2016年为8000万元、2017年为1.2亿元、2018年为200万元、2019年为5000万元。

image.png

  融资金额城市分布上看,在北京投资涉及金额为6.12亿元;杭州为5.82亿元;深圳为1.78亿元;武汉为1亿元;成都为2000万元;苏州为2000万元。

image.png

  二、全力服务实体经济 思为科技 途中美食 闪修侠等在列

  同创伟业是中国第一批专业私募股权投资公司,2015年7月成功登陆新三板(证券代码:832793),拥有22年投资管理经验,累计投资企业超过500家,成功助推超100家企业上市。同创伟业以产业链投资为切入点,聚焦于新兴产业,保持稳健投资策略,深度挖掘隐形冠军,支持创新创业,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在数字生活领域,投资有思为科技、途中美食、闪修侠等。

  思为科技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房地产营销SaaS服务商,聚焦营销获客-连接-洞察-运营-转化全链路,想从消费端重塑业务流程,推动行业从以“货”为中心的“信息化”,向以“人”为中心的“数字化”迈进。目前,思为面向开发商提供以数字内容工业化制作、营销流程一体化打通、客户资产沉淀及运营为核心的全场景营销解决方案,通过实现楼盘数字化、场景线上化、数据资产化、营销自动化,助力开发商打造房地产数字化营销闭环。

  闪修侠是国内独创o2o手机上门快修平台,致力于打造手机维修行业的社会化资源平台,为广大手机用户提供基于快速下单、自动定位派单以及手机上门快修的一体化手机维修服务资源。

image.png

  途中美食是一个专注于欧洲市场的美食团购平台,提供优质餐饮服务,帮助人们搜寻并预订来自世界各地中高端餐饮的爆款美食,隶属于广州途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

image.png

  美呗(meb.com),中国最大的高端医美在线咨询服务平台,通过旗下美呗平台(电商平台、咨询服务平台和美学设计顾问中心),筛选整合医美机构和医生为求美者,提供安全且有品质的医学美容解决方案。以PC、APP的立体式通道,打造一个全方位、立体式覆盖术前、术中、术后的完善服务价值链。7年的发展中,业务已经覆盖全国3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聚集超千万医美精准用户,3500家正规医美机构和1万名执业医生。

image.png

  三、资产规模超300亿元 累计投资近500家企业

  据网经社“电融宝”投资方库显示,同创伟业成立于2000年,旗下已设立7支基金,致力于扶持新能源、新材料、通信电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新兴高科技企业和新型消费服务业的发展。

微信截图_20220616152156.png

  自成立以来,同创伟业拥有21年投资管理经验,管理资产规模超过300亿元人民币,累计投资企业超过500家,成功助推近100家企业上市,是国内处于领先地位、运作时间长、并且回报持续优异的本土品牌专业投资机构。

  郑伟鹤,深圳市同创伟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毕业于天津南开大学国际经济法专业,获法学硕士。曾荣获福布斯“2018、2017、2015、2013、2012、2010、2009年度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清科“2017、2016投资界TOP100顶级投资人”、“2010年度中国最佳创业投资家10强,创业家“中国十大新锐天使”等荣誉。

+1

来源:网经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