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浙商证券:《拼多多团购深度研究报告》

产业报道

2022年12月01日

  报告要点:

  1、社交裂变+聚焦农产品品类,构筑成长及护城河,增强粘性,提升ARPU。拼多多的护城河来自于农产品护城河与下沉市场,盈利能力持续增强及提升。前期拼多多从下沉市场切入,结合目标用户画像特点,推出“拼团”“砍一刀”功能,迅速占领下沉用户心智;后期推出百亿补贴、新品牌计划,摆脱“假货”标签,切入中高收入人群。为了促进用户留存和裂变,平台产品功能持续迭代,逐步完善游戏、社交、支付板块的全生态布局。可以看到拼多多的活跃用户数快速提升,20Q4年活跃买家数达7.88亿人,首次超过阿里,截至22Q1,拼多多年活跃买家数为8.82亿人。

  2、算法、团队、供应链是底层支撑。拼多多对用户心理的精准把握,实现从“货找人”到“人带人”的社交裂变,背后是其专业的大数据技术、优秀的领导团队和高效的供应链。在技术层面,拼多多打造独特的分布式AI技术,实现商品精准推荐。供应链层面,拼多多创新的C2M供应链极大减少了过往冗长流通环节带来的商品加价和损耗,实现商家和用户的帕累托最优。团队层面,拼多多具有一支稳定团结的队伍,团队对市场的敏锐和高效的执行力是拼多多成长力的核心驱动。算法+团队+供应链三者的高效率驱动,拼多多经营业绩表现亮眼,公司已经持续5个季度实现正的Non-gaap净利润。

  3、深耕农业本源,Temu出海正当时。从电商财务模型来看,拼多多货币化率仍处于提升通道当中(22Q1为3.9%,阿里21年货币化率4.1%),未来的增量空间主要在于提升用户复购和客单价。拼多多本身自带农业基因,战略在逐渐向农业倾斜,解决农货上行的难题,在生鲜电商这个蓝海市场突围,测算下来未来拼多多货币化率提升通过:1、品牌化占比提升;2、智能化广告投放系统更加精准。海外业务:全球通胀高企的背景下,Temu的出海具有战略意义,目前来看表现优异,上线以来,Temu的下载排名持续攀升,截至10月18日,Temu超过亚马逊和SHEIN,在苹果App Store购物类软件下载排名位列第1。

  4、社区拼团业务公司牢牢把握第一梯队的位置,且拼多多盈利能力持续向好。拼多多社区拼团和美团平分秋色,社区拼团格局已经稳定,未来重点转向盈利,社区拼团业务已经进入稳定增长期,从单量看仍旧能够保持20%以上的增长,模型进入稳定期后,预计将贡献盈利。

image.png

+1

来源:浙商证券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