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浅析:从2022看2023 跨境电商物流怎么做

电商评论

2023年01月29日

  随着疫情的消退,充满动荡与波折的2022年终于过去。对于跨境电商物流行业来说,大家一边享受着市场的好景气,一边要应对行业的充分竞争。

  2022年,是备受瞩目的一年,疫情严重影响了供需关系,让行业的发展捉摸不透。那么,2022年里跨境电商物流发生了哪些大事呢?下面跟随笔者一起回顾一下吧。

  1、疫情消散,跨境电商物流的“香饽饽”却不香了?

  在经历了2020年和2021年过山车似的发展,整个行业开始思考如何实现合规和长久地发展。

  2022年开年以来,受俄乌战争影响,大量航班取消,而国际油价的飙升也让航空业压力倍增。

  今年,告别了百年难遇的“暴富”,跨境电商物流行业进入了出清和合并,价格战是众多玩家提的最多的词。在市场无序竞争中,资金链断裂、货代跑路、跨境电商物流公司倒闭的现象比比皆是。

  在跨境电商物流行业发展的风口期,不少人即便跨行也要来分一杯羹,然而供应链中的不确定环节充满了复杂性,对于行业的专业要求也很高,这些对于那些跟风进入的玩家来说,并不是一件易事。

  目前,跨境电商物流市场仍呈现出小而散的发展状态,且难有企业能在短时间内成长为覆盖全球网络的物流公司。

  运联智库团队在走访华南区域的跨境电商物流市场时,多数企业反映随着市场整体货量回暖,海运价格出现下滑,全球集装箱货运指数开始下跌,与高点上万美元相比,已经下跌近半。

640 (9).png

640 (10).png

  图片来源:国投安信期货研究院

  同时,由于各国通胀以及经济周期不明朗,海外消费者变得愈发谨慎理性,导致商家的库存产生了积压。

  此外,资本市场对于跨境电商物流的投资行为也更加理智,相较前两年,2022年融资案例相对较少。

  今年以来,跨境电商物流赛道共9家企业获得融资分别为:顺友物流、元仓海外仓、无忧达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跨境数字化集装箱物流平台“鸭嘴兽”宣布完成3.3亿元C轮融资、驿玛科技、拓威天海、海管家、道刻智能、运无界。

  以上种种迹象都在提醒着跨境电商的物流企业,要开始重新审视这个行业的未来走向。

  或许是看到了市场信心不足以及消费指数下降显著,2022年以来,国内多家互联网巨头不断加码海外电商布局,意图通过不同的打法切入海外市场。

  2、国家和企业加速投入,提振市场信心

  虽然疫情的冲击对国内的外供应链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困扰,但多家企业的种种举措,都表明了对未来的跨境电商物流行业谨慎且客观的态度。

  1)菜鸟

  2022年,菜鸟联合卡塔尔航空货运,开通了中国—巴西包机航线;与亚特拉斯航空(Atlas Air)联合开通了中国—美洲航空专线。此外,在国际物流方面,菜鸟致力于将更多的合作伙伴纳入其物流网络。截至2022年,菜鸟网络的跨境物流合作伙伴数量已经有89家,包括燕文、递四方、新加坡邮政、英国邮政、中通、圆通、EMS、IC、斑马等,其物流覆盖能力可达全球224个国家/地区,跨境仓库数量达到231个,搭建起了一张真正具有全球配送能力的跨境物流网络。

  2)阿里

  9月3日,在举办的“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成果发布会”上,阿里巴巴国际站履约物流与关务部总经理魏冉,面向全球跨境企业发布了数智化跨境B2B物流服务——Alibaba.com Logistics。据介绍,Alibaba.com Logistics是专为跨境B2B中小企业打造的跨境物流服务。

  极兔速递:作为一家全球综合物流服务运营商,J&T极兔速递的快递,在全球规模最大及增长最快的东南亚和中国市场处于领先地位。截至目前为止,极兔的快递网络覆盖印度尼西亚、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柬埔寨、新加坡、中国、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墨西哥、巴西、埃及共13个国家。

  3)拼多多

  9月1日,拼多多旗下跨境电商平台Temu购物网站在海外上线。在产品分类上,包括宠物用品、服饰、首饰、日用品、儿童用品等多个类目,Temu主打性价比。

  4)字节跳动

  9月,字节跳动上线了新的快时尚独立站If Yooou。

  除此之外,为了振奋市场信心,国家和地方政府对于跨境物流的发展也给予了政策上的支持。

  5)国务院新设2批跨境电商综试区

  2022年国务院2次新设跨境电商综试区,2月8日,国务院同意批复在鄂尔多斯等27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商综试区;11月24日,国务院同意批复在廊坊等33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商综试区。

  6)小商品城拟投资24.44亿建跨境电商物流园

  3月28日,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小商品城)发布公告称,公司为加快培育跨境电商产业,加速形成跨境电商生态圈,推动公司产业升级,拟投资约24.44亿元(含拿地费用)建设义乌市跨境电商物流园,投资建设主体为公司或公司指定的控股子公司。项目建设期预计约2年。

  据悉,该项目市场定位以跨境电商物流为基本功能,融合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中心、跨境电子商务物流服务、跨境电子商务服务、物流智能技术应用等功能于一体,服务跨境电子商务企业、物流仓储企业、供应链服务商等各类企业,实现数据共用、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打造中国跨境物流科技创新基地。

  7)全球专线联盟正式成立

  12月,深圳市龙华区专线货代联合会(以下简称“全球专线联盟”)在深圳正式成立。“全球专线联盟”成立,旨在将不同国家的专线汇集在一起,打造从中国到全球各个国家门到门的物流网络,为中小货代群体赋能。

  3、写在最后

  由于不同地区的消费习惯、物流基础、相关政策存在较大差异,这就要求跨境物流企业在布局时不仅深入了解不同市场的区域特征,同时还要能提供与之相符的物流服务。

  目前来看,美国和欧洲虽然减少了对于未来的消费预期,但仍然是跨境电商最核心的消费市场。此外,与中国文化更为相近的东南亚成为目前越来越多品牌和商家出海的第一目的地,整个东南亚地区的电商近年来经历了飞速增长,甚至在后疫情时代,线下经济的回潮几乎没有影响到电商的蓬勃发展。

  多数从事跨境领域的的业内人士表示,现阶段东南亚电商发展阶段与中国十年前左右较为接近,已成为不少跨境电商物流人眼中最具市场潜力的一块热土,虽然这一路并不是万里坦途,但有生意做的地方就少不了江湖厮杀。

  面对不同的市场,跨境电商物流最终还是要回归到产品本身。只有通过差异化的服务建立核心竞争力,才能从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杀出重围。因此,打造自身真正的竞争力才是长远之道。

  关于如何准确把握未来跨境物流行业的走向,如何在同质化服务竞争中独具特色,抓人眼球,抓住机遇,值得我们来深度讨论。

  2023年2月23日,由运联智库主办的2023趋势与预测大会,将为你呈现跨境物流的发展之道。

 

+1

来源:运联智库 作者:曹莉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