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网盛生意宝董事长孙德良:消费互联网变革接近尾声 入局产业互联网是顺势而为

产业报道

2023年03月20日

  3月19日,网盛生意宝董事长孙德良先生受邀出席2023年产业互联网数字经济高峰论坛,该论坛在网盛生意宝总部网盛大厦召开,由浙江省江西商会主办,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和杭州材神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浙江省各地市江西商会同网经社联合协办。会上,孙德良为大家分享《金融化与平台化解决方案——解决企业经营痛点与转变企业商业模式》。 

  分享一开始,孙德良娓娓道来:面向老百姓生活和服务的是消费互联网,面向生产的是产业互联网,我今天分享的主题无关宏观经济、无关管理,我只想跟大家具体说说,怎么把钱赚好。

  在孙德良看来,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生意,从本质上看就是就是一笔金融与一笔贷款。每一个生意人,都要领会生意的本质:金融。因此孙德良分享的第一个部分就是金融化。第二部分是平台化,过去,由销售员连接客户、服务客户,但是在未来必将实现利用平台、利用互联网平台去获客、连接客户、保护客户。

  步入正文,孙德良首先介绍了网盛生意宝这位“互联网老兵”的发展经历:网盛生意宝成立于1997年,彼时大众还不了解互联网、电子邮件,我们就创办了中国第一家B2B电商网站——中国化工网, 开启了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之路。也正是这个平台,让我们解决了客户连接的问题。

  回忆过往,孙德良顺便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当年,年仅25岁的孙德良在老家借了两万元高利贷,带着每年在杭州赚3万块钱的梦想开始了创业。没想到9年后的2006年12月15日,网盛成功登陆A股市场,成为了A股第一家互联网公司。上市后,公司专注于产业互联网领域, 经过近15年的探索不发展,打造了“行业网+联盟”的B2B电商平台生意宝、大宗商品数据平台生意社、网盛原材料交易中心及信息推广系统、原材料交易系统与供应链金融系统。

  孙德良认为,第一次创业就获得成功,是时代给予我们七零后的机会,如果没有互联网就没有这次创业的成功。上市至今,孙德良一直在思考:互联网到底能不能改变?企业与企业经营的便携式能不能改变?通过16年的奋斗,孙德良解决了两个问题:一是产业互联网基础设施的构建,二是供应链金融的建设。

  关于金融化介绍,孙德良提到:原材料产业链企业的业态与模式过于传统与简单,普遍存在以下问题:企业应收账款风险大;资金流动性紧张;赊账生意做不大。而这些痛点可以用金融化来解决,其中就有一个场景:下游供应链。其基本原理为:① 核心企业获得供应链核心额度。② 核心企业联合网盛融资将额度切分给合格下游,买方获得银行贷款后用现金向核心企业采贩货物 。③ 核心企业提供反担保。这样做的好处有:稳定客户不扩大销售、降低应收账款风险、缓解企业流动性风险。

image.png

  为了便于听众理解,孙德良介绍了玄德供应链的案例。这是网盛基于自有产业互联网基础设施,为PVC流通领域贸易公司打造的PVC流通互联网平台,服务国内众多中小贸易商。它的运行模式及成果是:下游贷款周期1个月,目前核心授信额度1亿,年融资交易额近10亿;现款变融资,锁定了大量的优质客户。

  关于平台化介绍,孙德良指出:平台化指独立域名的Saas化企业交易平台,具体可以实现:企业挂牌现货,企业产能预售(适用大生产商),企业竞价销售,生意社行情数据服务,供应链金融服务(3类金融服务),支付服务:指买方在平台下订单,买方财务通过网银支付给卖方银行账户后(支付时在备注字段填上订单号),卖方交易员即可通过交易平台直接查询该笔订单款项是否到款,如到款,即可进行发货或货转操作。

  而平台金融化的主要场景有:1.平台运营企业为平台客户提供下游供应链服务;2.为平台运营企业提供以自身为核心的下游供应链服务;3.平台运营企业为平台客户提供控货版生意基金服务。这样做不仅可以更好地服务客户、连接客户、发展客户;还可提供多种供应链金融服务;以及转变商业模式,包括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实现平台化转型发展,有机会实现IPO。

image.png

  在此,孙德良举了一个可以写进哈佛MBA的案例——煤链通,它是由网盛全资子公司浙江金宝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副会长企业—浙江三叶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及朝阳致远物流港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打造的,结合数字技术不现代商贸及供应链金融,依托产业互联网倾力打造的数字化煤炭现货交易平台。煤链通使用了网盛提供的供应链金融方案,实现了目前的运行成果:2022年实现融资销售50万吨/月,2023年实现融资销售100万吨/月,目标5年内实现融资销售1亿吨/年。

  叙述至此,孙德良还使用了一个生动的比喻:我们是军火商,枪炮是方案,银行资金是弹药,而枪炮和弹药都由我们来供应。

  最后,孙德良总结道:消费互联网已经改变中国老百姓的生活方式,它的变革已接近尾声。平台化+金融化构成的产业互联网必将改变中国企业的经营方式,这是目前我认为的最大的机会。孙德良还强调:顺势而为,这是判断成功与失败的关键所在。

+1

来源:网经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