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2022年直播带货消费维权舆情分析 产品质量问题最大

产业报道

2023年04月25日

  4月24日,北京阳光消费大数据研究院联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消费者保护法研究中心、消费者网发布了《直播带货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直播带货消费维权舆情聚焦产品质量、虚假宣传、价格误导等7大问题,其中产品质量问题最大。

  据网经社直播电商台(LIVE.100EC.CN)获悉,报告显示,通过分析直播带货维权舆情数据发现,2022年直播带货消费维权舆情主要反映了产品质量(如假冒伪劣、以次充好、“三无”产品等)、虚假宣传(如夸大商品功效、制造虚假流量等)、不文明带货(如演绎剧本、低俗营销等)、价格误导(如虚标价格、优惠夸张等)、发货(如发货慢、不发货等)、退换货(如不予退换货等)、销售违禁商品(如销售野生动物、无资质销售处方药等)以及诱导场外交易(如直接或间接引导消费者转入原直播电商平台以外的社交平台或个人进行交易)等七方面问题。涉及产品质量问题的占45.75%,虚假宣传的占37.82%,不文明带货的占5.19%,价格误导的占5.08%,发货的占4.46%,退换货的占1.45%,销售违禁商品的占0.14%,诱导场外交易的占0.11%。对比2021年舆情数据发现,有关产品质量问题的维权舆情依然位居第一位。

 

+1

来源:网经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