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拆解阿里巴巴六大集团 菜鸟会最先上市?

电商评论

2023年04月26日

  张勇:成熟一个,上市一个。

  3月底,阿里巴巴启动“1+6+N”组织变革,当时张勇表示,具备条件的业务集团和公司,未来都将有独立融资和上市的可能性。

  现在仅仅过去半个多月时间,市场上就接连传来业务公司独立上市的消息。

  近日,行业消息显示阿里巴巴旗下盒马鲜生在与中金、摩根士丹利等合作筹备上市事宜,准备明年在香港上市。对此,盒马方面回应称,“我们对市场传言暂时没有更多评价”。

  此外,盒马CEO侯毅也回应了对盒马IPO的看法,侯毅认为,以盒马今天的规模和品牌影响力,具备上市条件,且在上市时间选择有比较大的灵活度。

image.png

  除了喧嚣尘上的盒马之外,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菜鸟。

  4月初,行业消息显示阿里旗下物流业务菜鸟计划在香港上市,最早可能在年底完成,并称菜鸟估值超过200亿美元(1570亿港元)。

  当时菜鸟回应称,目前尚无明确规划和时间表。

  根据最新发布的胡润《2023全球独角兽榜》显示,菜鸟以1850亿人民币的估值,位列全球第十。对比京东物流目前800亿港元左右的市值,菜鸟的潜力很大。

image.png

  阿里拆分之后,接连两家公司传来上市的消息,与此同时,京东更是后发先至,直接推动了京东产发和京东工业的IPO。

  值此之际,我们将根据阿里巴巴所调整的六大业务集团及历年财报数据,从中找出各集团的财务现状、业绩增长、发展潜力,以及独立上市的可能性,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01 淘宝天猫、阿里云:已经实现稳定盈利

  结合财报来看,目前六大业务集团中,淘宝天猫和阿里云是持续稳定盈利的典范。

  作为阿里巴巴集团的营收支柱,淘宝天猫集团一直承担着集团70%左右的收入占比,并持续为其它业务的探索输血,业务负责人戴珊也被视为阿里文化的基本盘。

  最近五个财年,阿里巴巴中国商业板块的营收数据分别是1837、2576、3519、5016、5927,单位是亿元人民币,在集团内的收入占比分别为74%,69%,69%,70%,69%。

  某种程度上,阿里巴巴就是淘宝天猫公司。

image.png

  图源:巴伦周刊

  所以从拆分独立上市的角度来看,淘宝天猫集团的业务能力最强,在丢掉对其他兄弟姐妹的支持之后,淘宝天猫将会有更多的预算和更自由的决策。

  最近淘宝天猫组织结构大调整,率先独立运营的事件,就证明了上述观点。

  和淘宝天猫情况类似的业务集团是阿里云。

  目前这项业务由阿里掌门人张勇亲自兼任,阿里云也将是他接下来投入最多精力的业务。

  从财报来看,阿里云在集团内的营收占比持续上涨,从五年前的5%左右,持续上涨至9%,目前是阿里巴巴营收占比第二高的业务,而在去掉股权激励等非经营开支后,阿里云连续两年盈利。

  行业普遍将阿里云视为阿里巴巴的第二增长曲线,正通过云计算、技术研发等方面积累的实力,成为阿里巴巴的核心增长点。

  但最近几个季度,阿里云的营收增长速度开始趋缓,具体来说,2018 年四季度其增速超过 80%,到了 2022 年四季度增速只有 3%。

  和阿里云一样,看似挣钱能力极强的淘宝天猫,也在面临增长难题。

  近年来,拼多多、抖音等新对手的迅速崛起,在持续分走淘宝天猫的市场。从数据来说,去年阿里国内电商市场份额跌至 50% 以下,第四季度淘宝天猫收入增速同比下降。

  这都给淘宝天猫和阿里云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毕竟在走上独立上市之路后,投资者最关注的业绩指标便是:增长,以及未来的增长可能性。

  最近几个月行业内爆发的AI大模型风潮,正在给云计算厂商,以及电商行业带来新的增长可能性,但从发展现状来看,从技术的成熟落地,到实现商业化的增长中,还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

  已经实现稳定盈利的两家公司,必须要解决业绩增长的难题。

  02 菜鸟、阿里海外:营收高速增长

  与两大核心业务集团不同,近两年时间里,菜鸟就像是突然爆发的黑马一般,持续用超20%的高速增长,给我们带来惊喜。

  从财报数据来看,菜鸟的成长速度一点也不弱于云计算,最近五年,在集团内的收入占比持续提升,从3%,上涨到5%,在营收规模上也逐渐与三通一达持平。

  单论业绩增速的话,菜鸟是目前阿里 6 大集团里增长最快的,在去年第四季度中菜鸟营收增速达到 27%。同时在收入占比方面,菜鸟也越发独立,在去年9月底,菜鸟外部收入占比就已经提升至73%。

  而在高速增长的同时,菜鸟也在持续迈向盈利的目标。

  最新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菜鸟调整后的EBITA亏损1200万元,亏损同比收窄87%。上年同期亏损9200万元。从亏损整体情况看,阿里过去一年降本增效成效明显。通过大幅收缩的亏损,菜鸟正在为独立上市做最后的准备。

  事实上,在此次分拆之前,菜鸟已经是个相对独立的公司。创立于 2013 年的菜鸟网络,很早就给员工发放的是菜鸟期权而非阿里股票。

  在激烈的国内快递市场竞争中,菜鸟则压重注于跨境物流,其在海外最大的客户是阿里海外电商平台速卖通。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个好兄弟的增长状况也十分相似。

  目前阿里国际数字商业的负责人是蒋凡,旗下的业务包括Lazada、速卖通、Trendyol、Daraz、Alibaba.com等。

image.png

  2022年1月,蒋凡上任的时候,很多阿里海外业务的员工就看到了独立运营的信号。

  从业务发展来看,阿里国际商业业务的营收及增速都颇为稳定,在集团营收占比中一直保持在7%左右。

  今年2月,顶着全球经济低迷和新冠疫情的巨大压力,阿里巴巴公布了最新财报。但令人意外的是,这份财报竟然带来不少惊喜。

  阿里国际商业的整体增速达到了18%,仅次于菜鸟。具体来看,Lazada、速卖通、Trendyol和Daraz等几大海外平台组成的零售业务,不仅整体订单量逆势增长,收入更是同比大涨26%。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3月,阿里旗下速卖通全平台订单增长超过50%,在韩国等地增速甚至达到三位数,可以说阿里海外正在迎来高速增长。

  行业普遍认为,“派蒋凡出海,阿里赌对了”。

image.png

  但是从盈利的角度来看,2021财年到2022财年,阿里国际商业的亏损从7亿美元扩大到了14.18亿美元,对此阿里的解释是Lazada为用户获取和增加活跃度,而增加的市场和推广费用和Trendyol投资新业务所致,简单来讲就是花钱换增长。

  而在最新一个季度中,阿里国际商业经调整EBITA为亏损7.63亿元,对比去年同期亏损的29.17亿元,有了大幅收窄。

  蒋凡带领的阿里国际商业和万霖带领的菜鸟,正一道成为阿里旗下增速最快的业务集团,同时菜鸟也被视为最有可能率先上市的业务集团。

  从这两项业务的高增长中,我们似乎看到了过去那个迅猛发展的阿里巴巴。

  03 本地生活、大文娱:竞争最为激烈

  如果说面对独立拆分运营,淘宝天猫相当于脱去了羁绊,可以更自由的飞翔的话,那么对于阿里本地生活和阿里大文娱来说,则是摆脱对大家庭的依赖,独立面对市场的新挑战。

  先来说本地生活,由俞永福负责,此前是阿里巴巴的本地生活服务部门,涵盖了高德、饿了么等业务,也可以说是最难啃的骨头。

  实际上,只要提到“本地生活”四个字,浮现在我们脑海里的,就是激烈的厮杀。

  饿了么的对手,不只有美团,还可能会有抖音、微信、快手,甚至京东的即时零售,也与饿了么的部分业务产生交叉。

image.png

  高德的对手,不只有百度地图,还有各类网约车平台、智能汽车厂商,今年3月份,美团地图也在骑手端小范围上线了。

  飞猪所处的在线旅游市场,对手更是数不胜数。最新消息显示,飞猪总裁庄卓然不再向本地生活集团 CEO俞永福汇报,改为直接向阿里董事局主席、集团CEO张勇汇报。

  这既代表着阿里对在线旅游的重视,也意味着行业竞争的激烈程度。

  从财报中的营收状况来看,阿里巴巴本地生活的收入占比比较稳定,一直占据集团营收的5%左右,但本地生活服务虽然有着不错的营收增长,却同时伴随着与收入近似的亏损规模。

  最近一个季度,阿里本地生活131.64亿元的收入,同比上涨6%,经营亏损为54.73亿元。

  在本地生活竞争最激烈的这一年,俞永福正在效仿曾国藩,俞永福:结硬寨、打呆仗,啃最硬的骨头。

  和本地生活业务集团处境类似的是阿里大文娱,甚至可以说,六大业务集团中,压力最大、也最有生存危机的正是大文娱集团。

  自2013年开始涉足文娱市场,到2023年阿里大文娱已经过去了整整10年。在这长达10年的时间里,阿里大文娱在集团“大家长”的呵护下不断壮大,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大文娱内部的问题也逐渐显露出来。

  目前来看,在过去的四个季度中,仅在去年第三季度实现了4%的营收增长,其余三个季度分别同比下滑 5%、10%、6%。其中去年第四季度,大文娱经营亏损为10亿元。

  未来大文娱集团要解决的问题主要有三方面:盈利能力不足、内容生产效率问题、子公司之间的融合。

image.png

  以第三个难题为例,阿里大文娱集团一直以来主要依靠集团的多项收购项目组成的,这使得各个文娱板块子公司缺乏深度融合和资源整合,各业务线之间相对比较分散,缺乏大协同意识,也就无法形成整体优势和竞争力。

  在近几年的大调整中,阿里大文娱的版图已经在不断缩小,UC 浏览器、阿里文学、虾米音乐先后从大文娱剥离,2020 年,游戏业务灵犀互娱升级为事业群,独立出大文娱;2021 年,虾米音乐关停。

  希望在全面独立运营之后,这两大业务集团能直接面对市场竞争,从而加快组织效率和业务融合。

  04 张勇:成熟一个 上市一个

  在阿里目前的六个业务集团中,按照业务营收能力来看,已经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分化趋势:

  实现稳定盈利但面临增长难题的淘宝天猫和阿里云;

  持续高速增长的菜鸟和阿里国际商业;

  啃硬骨头的阿里本地本地生活和大文娱;

  对于哪些业务板块会先独立融资上市,阿里首席财务官徐宏表示,在所有的业务板块和业务公司里,除了现在淘宝天猫商业集团之外,其他所有的业务集团和业务公司都会形成可独立融资和分拆,包括寻找独立上市主体。

  也就是说,业务十分成熟的淘宝天猫,依旧会留在大家庭中,作为顶梁柱,支撑起阿里巴巴集团。

  而除了这六大集团之外,实际上还有“N”家独立的业务公司,也存在上市的可能性,或者已经上市。简单列举,就包括:盒马、飞猪、阿里健康、高鑫零售、银泰等等。

  目前高鑫零售、阿里健康已经是成熟的上市公司,盒马也传来上市消息,未来阿里巴巴的上市版图,将不限于6大业务集团。

  对于这一种业务公司,张勇的态度十分坦然,“与其放在一个锅里、一个上市载体里端出去,还不如到了市场接受的条件,就果断地让他们单独面对资本市场,成熟一个,上市一个。”

  综合来看,透过对阿里六个集团的业务分析,我们深刻认识到不同业务集团之间的发展差异和未来潜力,自负盈亏的业务集团和业务公司不得不加速精简支出、提高效率。

  目前,这场阿里巨变还处于开始阶段,我们期待着各业务集团独立上市的那一天。

 

+1

来源:电商报Pro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