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小城高手淘宝打造精品咖啡品牌,618迎来生意增长

头部电商

2023年06月12日

  哪个城市“咖啡味”最浓?别只盯着北上广深了。

  今年618淘宝好价节,一批来自非一线城市的咖啡师独立品牌迎来了可观增长。

  小城咖啡高手淘宝做品牌

  贵阳咖啡师品牌OutmanCoffee主理人告诉记者,在淘宝618“开门红”、“淘宝好价节”等活动的拉动下,他们的淘宝店交易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三成左右,最高峰时单日交易量超过平时的十倍。

  根据淘宝行业洞察,近几年,非一线城市“咖啡味”渐浓。借助淘宝,出自小城咖啡高手的烘焙咖啡豆、挂耳等产品逐渐为全国消费者所熟知,小城咖啡完成品牌化进阶。

  贵阳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城市。600多万人口的贵阳,有3000多家咖啡馆,“咖啡浓度”比肩上海。“世界咖啡协会”(World Coffee Events)举办的一系列被称作“咖啡奥林匹克”的咖啡赛事中,迄今已有6个中国区冠军来自贵阳,数量全国第一。

  淘宝店OutmanCoffee近三年一直保持着50%以上的增速,其主理人胡颖是2015年世界咖啡师大赛中国区冠军。她希望,将来人们提到贵州,想到的不仅仅是茅台,还有好咖啡。

  OutmanCoffee曾经为淘宝用户专门设计了一款挂耳“正新”,取名自贵阳一条街。“有淘宝消费者因为喜欢这款产品,来贵阳旅游时特地跑到正新街去打卡。”另一位主理人卢源表示,很开心能够通过淘宝,让更多人认识贵阳咖啡、爱上贵阳。

  2022年世界咖啡冲煮大赛中国区冠军彭近洋在贵阳经营精品咖啡品牌“乔治队长”。“乔治队长”四年前开始发力电商,很快在淘宝上收获了一众忠实“咖友”,并成为淘宝“赛级咖啡店铺榜”榜首品牌。彭近洋介绍,他拿冠军时用的“无差别冲煮法”,是在和淘宝店的用户们碰撞的过程中琢磨出来的。这是一套普通人相对容易上手的冲煮方法,较好地帮助新手避免把咖啡冲坏。现在,淘宝的商品详情页成了“无差别冲煮法”的“科普主阵地”。“通过淘宝店我想告诉大家,贵阳咖啡师的产品也可以和大城市的一样棒。”

image.png

  “咖啡新一线”正在淘宝长成

  淘宝咖啡冲调行业小二冰酱介绍,在精品咖啡这个细分的领域,淘宝上排名和增速靠前的品牌,多数都来自二三线、乃至更低线的城市。

  除了贵阳,保山、汕头、泉州、景德镇等在其中也具有较高代表性,近些年,这几个地方的咖啡师品牌在淘宝上迅速崛起,也带动所在城市咖啡文化朝向精品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咖啡新一线”正在淘宝长成。

1686544410406947.png

  比较亮眼的品牌如泉州的九帕咖啡、景德镇的德林造味咖啡烘焙,背后都是专业咖啡师主理人,近两年在淘宝迅速成长为备受消费者追捧的品牌,今年618开卖以来保持着两位数的同步增长,势头稳健。

  据了解,淘宝会和各地咖啡师品牌建立深度联系,做从0到1的开店辅导,和商家一起洞察市场趋势、打造品牌。今年618史上第一次,淘宝把资源最为丰沛的C位给了中小商家:淘宝app首页最醒目的位置上是“淘宝好价节”入口,这是一个专属中小商家的IP。最新数字显示,618淘宝好价节报名商品数已经突破1000万,其中不乏来自小城咖啡高手的精品咖啡产品。据悉,“淘宝好价”频道作为长期入口,在618之后仍将长期占据C位。执着于专业的咖啡师创业者,也将被更多消费者熟知、获得更多生意增长机会。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