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告别“代工”模式 多多跨境“拼”出新机遇

产业报道

2023年08月30日

  2022年9月启动至今,拼多多出海已近一周年,一年以来多多跨境深入广东、浙江等地的百余个制造业产业带,紧贴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带”模式,助力企业高质量出海。背靠庞大供应链群体的多多跨境在出海这条路上走得如何了?

  出品|网经社B2B与跨境电商部

  作者|六月

  审稿|云马

  一、推出多多出海扶持计划 成效几何?

  2022年9月以来,多多跨境推出电商平台Temu,在北美市场迅速打开局面,并引发海外网友“人传人”式的裂变传播。上线一个月后,即成为海外电商APP下载量第一名。

  对内则启动了多多出海扶持计划打造多多跨境全新模式,助力中国制造业直连海外消费者,拓宽中国制造业出口渠道。截止目前,多多跨境深入广东、浙江、山东、安徽等地的百余个制造业产业带,推动优质制造产品进入了北美、澳洲、欧洲、亚洲等20多个国家。这一新外贸业态简化了出海流程、降低了外贸门槛、拓宽了订单渠道、助力了品牌培育,让更多中小外贸企业“轻松”拥抱国际大市场。

  扶持计划实施近一年以来,多多跨境已覆盖除食品、日化品外的所有品类,助力万余家工厂成功出海,触达2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消费者。以美国市场为例,上线SKU数已有200多万个品种,预计今年内能达400万个品类。目前,多多跨境每天出口包裹量超过30万个,日均货重达500吨左右。

  据了解,多多出海扶持计划重点推出五大扶持举措,其中,对于出海制造企业长期采取0保证金入驻、0佣金的优惠政策,持续让利企业和商家;投入百亿级别的资源包,联合100个产业带,首期打造100个出海品牌,扶持10000家制造企业直连全球市场。

  提供全方位的基础设施服务,包括国内外仓储、跨境物流以及售后服务等,为制造企业打通“全链路”的跨境通道;推出一体化的出海解决方案,包括语言文化、产品标准、知产服务、法律援助、贸易仲裁等,维护中国制造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开展多多跨境专场培训,针对不同类型的产品推出定制化课程,助力企业快速开拓海外新市场。

  二、告别“代工”模式 开启出海新思路

  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中提到,推动跨境电商健康持续创新发展。支持外贸企业通过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拓展销售渠道、培育自主品牌。鼓励各地方结合产业和禀赋优势,创新建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积极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带”模式,带动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出口。

  中国有数百个各具特色的产业带,分布在全国各地,集中了国内优质的供应链,从规模、分类和基础设施上来看,许多产业带都具备发展跨境电商的潜力和优势。跨境电商能帮助产业带企业开拓更广泛的销售渠道,拓展C端和B端更多元的业务模式,以及通过与终端客户的对接,帮助产业带企业逐步向数字化转型升级,真正打造国际化品牌。跨境电商+产业带的模式,是新业态和优质供应链的有力结合,将创造出强大的叠加效应。

  而多多跨境作为“跨境电商+产业带”模式的标杆,助力了成千上万家工厂成功出海,开启商品出海的新思路。

  谭先生作为一家来自浙江金华生产保温杯的商家,过去的发展主要依靠OEM、ODM的传统外贸订单,企业想要继续往头部走,面临的挑战很大。企业虽然拥有成熟的供应链、生产经验及品控能力,能够稳定地提供产能,且自主性很高。但受限于人才、区域等因素,企业营销能力很弱,在销售推广、品牌运营等方面都不如市场上的贸易商专业。在此背景下,多多跨境为其提供了一个直接面对海外消费者、发展自主品牌的机会。

  滕先生作为义乌瑜伽裤商家,过去主要依靠亚马逊和国际站,而今在多多跨境上架了40个产品链接,链接数量是亚马逊店铺的四倍。通过多多跨境,零佣金、国内集货、时销时结等平台机制有利于降低商家的开店及运营成本。其次,商家与多多跨境平台的关系更简单、平等,商家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做好质量和性价比上。此外,多多跨境的货款账期是40天,大平台有保障,不用像做传统外贸订单的工厂那样担心外贸公司或客户跑路。

  三、背靠庞大供应商群体 打造极致供应链

  浙江义乌的柳先生作为多多跨境的第一批商家,主要在多多跨境上卖帽子,去年冬天在平台上月销十多万单。目前在淡季,也能日销过万单。柳先生表示,多多跨境提供了一站式的解决方法,和其他跨境平台都不一样。以前,自己的精力很分散,但现在只要保证开好款,产好货,推广运营、物流售后都不需要自己做。

  柳先生表示,自己现在做的多多跨境与父母做的传统外贸大不相同。首先,自己是小批量、多批次、快速反应;其次,自己与客户的合作关系更简单、平等,在供应链上拥有更多自主权;第三,账期更安全。在多多跨境上,货款的账期是40天左右,完全不用担心拖欠。

  多多跨境的背后有着庞大供应商群体的配合,供应商保证了多多跨境的商品在价格和SKU丰富性上对海外消费者的吸引力;平台通过少量、多次、快反的柔性供应模式识别、归集不同国家市场的消费需求,为生产企业提供长期、稳定的订单。

  多多跨境是一个利用拼多多供应链的优势,给消费者提供丰富多样的商品,带给用户全面化商品服务的全品类购物平台。平台先在国内先筛选好商品,集货后统一运输,再到境外履行订单,更侧重于单品的筛选,平台突出的是商品,而非商家品牌,也就意味着多多跨境的发展将不会受制于品牌或商家。

  浙江义乌的游先生作为女士饰品的商家,他表示饰品这个行业需要跟着瞬息万变的潮流走,每个月的开款量很重要,这标志着生产新产品的能力,而新产品中可能就有大受市场欢迎的下一个爆款。入驻多多跨境后,因为动销灵敏,开款量从每月的200款提升到了300-400款,累计至今开过的新款有1万多件。此外,多多跨境对于他们而言也是拓展了一个新渠道,它的全托管模式也比较适合工贸一体企业。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表示,全托管模式迎合了行业发展的需求,对企业特别是工贸一体的企业是接下来跨境电商发展的主力军,但该类企业虽有生产制造的能力,但没有跨境电商运营的能力,建立专业运营团队成本及代价不低,而平台型企业全托管就解决了这类企业发展跨境电商的后顾之忧,可以说双方共同发展自己的优势一起合作,提高了成功的概率。

  据了解,多多跨境主要是采用供应商“全托管”的模式,通俗来说,全托管模式就是把之前由卖家承担的工作,交给平台来做。比如卖家你只需要把货交给平台在国内的集货仓,后续的物流、履约和售后工作全部由平台方来完成。

  对于平台上的商家来说,“全托管”模式的好处在于既可降低学习和运营成本,也可以省掉仓储和物流费用。此外,回款速度也会更快一些,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资金压力。而与其他跨境电商模式相比,如自营模式:由商家自行管理和运营店铺,意味着将投入更多的资金和人力资源。

  四、谁说实惠没好货?

  和国内版的拼多多一样,多多跨境跨出国门也走实惠路线,加上免运费、低折扣、满减等多重促销策略,海外消费者很吃这一套,刚入驻美国没多久就称霸多个榜单。但多多跨境为何能同时做到价格实惠与质量过硬呢?

  对于多多跨境来说,为消费者提供质量过硬的高性价比中国制造商品,给消费者带去实惠,消费者就会用美元、欧元投票,这是他们的业务基础。而作为帽子商家的柳先生也表示,在青岛,帽子的生产已形成细致的分工,涉及6-7道工序,需要帽檐、帽扣、魔术贴、水洗标、线、帽撑、染料等6-7个供应商共同完成。未来通过多多跨境想去做品牌,除了销量,还要保证品质,好品质才能保证回购。

  此外,对于有些号称多多跨境压低价格的说法,柳先生表示,在多多跨境上的毛利率大概40%,远高于传统外贸,自己父母以前卖一顶帽子赚5分钱,现在可以赚5块钱。而且在多多跨境,商家与平台的关系比较平等,如果平台对某个款式的核价比较低,商家没有利润,可以选择拒绝供货,这不会影响商家自己店铺的流量和销量。

  在商品质量上,不同品类、不同产品、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商家对于多多跨境质检的感受差别很大。例如:对于作为保温杯商家的谭先生来说,通过多多跨境的质检非常轻松。这主要因为作为OEM、ODM代工厂,海外品牌在验厂时就对工厂规模、体量、产线、产能、品质等方面有严格的指标要求。但对于作为帽子商家的柳先生来说,多多跨境的质检很严格,如果商详页图片,帽檐部分有五道线,而提供的产品是四道线,那么肯定会被退货。但柳先生表示,这个质检虽然严格,但对于自己企业优化产品品质是一件好事。对于平台而言,只有严抓产品品质,打击“货不对板”,塑造良币驱逐劣币的环境,优质商家才能得到更多的成长机会。

+1

来源:网经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