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疯狂小杨哥疑似入驻拼多多

产业报道

2023年09月05日

  拼多多也要有头部主播了?

  疯狂小杨哥疑似入驻拼多多

  没想到,疯狂小杨哥绕过淘宝,选择了拼多多。

  今年7月以来,拼多多明显加快了直播电商布局,一边向全品类招募服务商和主播,一边在首页底部测试了“直播”一级入口。

  当时,很多业内人士和媒体对此并不看好。毕竟其发力的时机较晚,且没有属于自己的“头部主播”,很难占据用户心智。

  但是电商头条注意到,全网粉丝近2亿的抖音头部主播“疯狂小杨哥”,疑似在近日入驻了拼多多。

image.png

  “疯狂小杨哥”主页(图源:拼多多截图)

  在该账号的主页可以看到,其发布的视频基本都是从抖音搬运而来,还有一些已在抖音下架的视频。

  由于拼多多“多多视频”的机制,我们无法看到视频的具体发布时间。只能看到“疯狂小杨哥”最早的一条视频下方,第一条评论发布于8月27日左右。

  以此推算,“疯狂小杨哥”入驻拼多多才几天的时间。

  即便如此,该账号的视频更新速度极快,已经发布了三十多条短视频,最火的一条得到了2.2万点赞。

  不过当然,更加重要的一个问题是,该账号究竟是不是疯狂小杨哥本人?

  去年2月,“多多视频”全面上线的时候,拼多多曾拿出了大量现金补贴吸引用户和创作者,但这也引来了一批搬运视频的“羊毛党”。

  这就导致在多多视频野蛮生长的阶段,平台内确实出现了很多山寨或模仿账号。但是没多久之后,多多视频就出台相关规则,开始提高带货门槛。

  想要靠视频带货的账号,需要获得其他平台原创达人的认证,到一定级别才能持续带货;或者选择每个月完成50个有效爆款视频任务,通过多多视频的审核,下个月才能有带货资格、获取佣金。

  而从实际情况来看,多多视频内的这个“疯狂小杨哥”账号是带有“红V”认证的。根据多多视频的“多多V计划”规则,这代表该账号很可能是外站优质创作者。

image.png

  图片多多V计划(图源:拼多多截图)

  用户想要申请该认证,需要进行实名认证和站外账号影响力认证,包括其它平台的账号ID、个人主页截图等等。如果只是山寨账号,应该很难完成这部分认证。

  与此同时,多多视频内还有一个名为“三只羊网络”的账号,也带有“原创作者”认证,和“疯狂小杨哥”账号同一时期注册,且双方的视频都有点赞互动。

  从这种种迹象来看,还真有可能是小杨哥“本尊”入驻了多多视频。这对于拼多多的短视频和直播生态而言,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拼多多全力扶持“优质新主播”

  拼多多创始人黄峥曾给予直播“工具属性”的定义,并没有花费太多精力进行布局。

  这也就导致在2022年以前,虽然平台内有直播功能,但拼多多官方没有提供直播运营服务,也没有安排配套服务商。

  关键的转折出现在今年618。或许是因为眼看着“淘抖快”等平台的直播电商进行得如火如荼,拼多多也按捺不住对于直播带货的想法,首次开启了618直播带货主场和百万主播挑战赛。

  根据拼多多当时发布的战报,有食品类目的达人创造了大促成交破3000万的纪录,正式开启了拼多多直播的“新纪元”。

image.png

  拼多多直播618战报(图源:亿邦动力)

  与此同时,拼多多针对直播推出了一系列的扶持和营销活动,比如超新星扶持计划、百产计划、直播伯乐计划、服务商政策、品类日、直播大促等等。

  其中,“百产计划”是针对产业带商家推出的招募计划。考虑到产业带商家能够提供更具性价比的商品,且能够帮助平台实现社会价值,这也是目前各大平台都在探索的方向;

  另外像是“直播伯乐计划”主要用于扩充平台主播资源,参与活动的邀请人,每邀请一位新主播入驻并完成直播任务,即可获得300元的直播推广红包。受邀入驻的主播也能享受到新人专项扶持、流量补贴等等。

  而在这众多的扶持计划当中,最引人注目的还是负责“挖墙脚”的“超新星扶持计划”。

  具体来说,该计划是拼多多针对“优质新主播”推出的流量扶持政策,借助大量的流量倾斜帮助主播在平台内快速成长。

  需要注意的是,拼多多所定义的“优质新主播”,指的是在其它平台上拥有一定规模的成熟主播团队。很显然,拼多多希望在成熟主播团队或服务商的帮助下,快速建立起平台的直播生态。

  拼多多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此前的新超星计划上线3个月,已经累计帮助5千个站外直播商家开播首月达成百万GMV,且突破10w单场交易。

  就在前不久,拼多多官方又发布了新一期的超新星扶持计划。相比首期活动,这次拼多多对主播等级门槛、奖励红包金额等指标进行了一系列改动。

  比如站外单平台粉丝量达到50万/近半年内连续30天直播成交额达到100万,或站内粉丝量达到50万/店铺等级达到6级的,就能够被评为S级“新主播”,门槛比首期低了一半。

  针对S级和A级主播,拼多多会予以不同的首播奖励、开播奖励、成交奖励。比如一个账号在报名成功后60天内单场直播成交1000万元,就能拿到80万元的成交奖励,最多奖励8次。

image.png

  拼多多“超新星扶持计划”(图源:亿邦动力)

  一边降低入驻门槛,一边加码奖励和扶持,拼多多直播这次显然是动真格的了。

  此前的5000多个开播首月GMV破100万的成功案例,也已证明拼多多依靠自身6亿月活用户带来的流量,足以支撑起直播电商业务的发展。

  对于现在的拼多多而言,短视频和直播都将是实现进一步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短视频和直播,仍是重要驱动力

  8月29日晚,拼多多发布了2023年第二季度财报。

  财报显示,拼多多二季度营收522.8亿元,同比增长66%;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31.1亿元,同比增长47%;Non-GAAP净利润152.7亿元,同比增长42%。

image.png

  拼多多2023Q2财报(图源:拼多多公告截图)

  对于本季度暴涨的营收,拼多多联席CEO赵佳臻表示,主要是受到宏观经济和拼多多自身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影响。

  不过业内普遍认为,拼多多旗下跨境电商Temu的急速扩张,才是营收超预期的主要原因。

  考虑到拼多多本季度营收环比增加了146亿,而毛利仅增加了71亿,显然在海外市场的营销投入对于拼多多的利润率还是有一定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自从2021年2月拼多多日活跃用户首次超越手淘后,从2022年2月到2023年2月整整一年的时间里,拼多多的日活用户数量一直高于淘宝,也占据电商行业的首位。

  但到了今年第二季度,淘宝日活用户重新超过拼多多,这给拼多多带来了一定的压力。

  在这一背景下,拼多多在国内市场仍需通过短视频和直播等业务抢占更多的用户时长,并尽可能提升利润率,为海外业务的投入“兜底”。

  虽然短期来看,短视频和直播对于拼多多只是锦上添花,但在相关领域的布局也是必要的。

  今年第一季度的财报会上,赵佳臻表示拼多多已经走过了“营销驱动”和“技术驱动”阶段,正式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在这一阶段,拼多多建立了“百亿生态”专项,对优质商家、商品进行资源倾斜。拼多多希望通过流量和补贴,推动中小企业和优质商家实现有质量的增长,提升平台商户的整体服务效率与品质。

  因而可以说,拼多多对于直播“工具属性”的判断仍未改变。如今重新开始发力,一方面是为了留住用户,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给平台商家、商品提供新的营销工具,用服务推动整体的增长。

+1

来源:电商头条 作者:李松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