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网经社庄帅:消费分层出现 消费者多样化需求在双11通过电商平台得到满足

产业报道

2023年11月13日

  2023年双11正式收官,根据星图数据,11月10日20:00至11月11日24:00,综合电商平台销售额总额为2777亿元,其中天猫渠道占比最高,为60.02%,京东为27.86%,拼多多为7.34%,其他渠道占比4.77%。此外,直播电商平台GMV为2150.67亿元。

  不过,与去年相同,天猫、京东官方均未公布具体的销售额,仅发布相关增长数据:天猫双11全周期累计访问用户数超8亿,创下历史峰值;京东11.11成交额、订单量、用户数齐创新高,京东采销直播的总观看人数已突破3.8亿,目前累计超过60个品牌销售破10亿元。作为疫情之后的首个双11,其呈现出怎样的新趋势?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认为:

  1.消费分层已经出现,不同类型的消费者有着不一样的消费需求,这些多样化的需求在电商平台能够得到很好地满足,从而推动消费的复苏,而双11作为电商行业的大促更是“节日”,对消费的恢复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2.综合电商平台从“猫狗大战”到目前京东、淘天、拼多多、抖音、快手、美团和小红书、微信视频号电商,整个行业涌现了成熟货架电商、新锐拼团电商、内容直播电商、社区电商、社交电商,以及外卖平台带来的即时零售,呈现出模式和技术创新带来的购物形势多样的变化。

  3.电商大促的本质仍然是通过短期推动消费规模增长对平台在技术、组织管理、供应链、履约配送、商家管理及商家能力等多方面进行考验,从而推动行业和多个产业的加速发展及升级。

  4.双11已经非常成熟,并且从行业大促进化至购物‘节日’,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和差异化。在这样的背景下,未来技术发展将进一步推动行业的创新进步,双11也将出现更加丰富多样的购物体验。

+1

来源:网经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