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印尼电商用户数持续攀升,即将突破2亿大关

产业报道

2023年11月22日

  一、用户数量攀升

  不得不说,即使电商政策180度大转弯,但印尼还是凭实力成为东南亚第一大电商市场。

  据报道,近日,研究机构Statista对印尼电商市场进行了深度的研究和调查,并且更新了有关印尼市场的最新数据。数据显示,在妥善的国家数字经济框架下,印尼电商市场在未来几年都将保持高速增长。

  具体来说,Statista的数据显示,2022年印尼电商用户数量已经达到1.78亿人,与2021年的1.58亿用户相比增长了12.79%,从今年的增长趋势上看,预计印尼电商用户数将在今年持续增长到1.96亿人,离突破两亿大关仅一步之遥。

  印尼电商用户规模不断扩大 图源:Statista

  并且Statista还预计,未来四年印尼电商普及率将不断提高,到2027年,该国电商用户有望超过2.4亿人,与2023年相比增长近24.53%,即每年约增长一千万人。

  值得一提的是,而今印尼电商尚处在发展阶段,不管是电商基础设施还是互联网普及率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这一前提下,2022年印尼还是实现了476.3万亿印尼盾(约合2200亿元)的电商交易额,全年累计交易量高达34.9亿笔。不难想象,未来五年,随着电商用户数量的持续暴涨,印尼电商还将创造更多奇迹。

  二、掘金热情高涨

  只可惜,印尼电商市场虽说潜力无限,却不容电商平台和跨境卖家自由驰骋,且不说印尼薄弱的电商基础,单是其近来不断收紧的电商政策就足够让人头疼的了。

  众所周知,今年9月,为了进一步规划该国的电商活动,印尼当局修订了一系列电商法规,除了对进口商品类别加以限制外,印尼电商新规还禁止在社交平台上进行电商交易,平台和卖家只允许使用社交媒体推动商品宣传。此外,这一新规还明令禁止单位价值未超过100美元的进口商品交易,电商平台也不准自行生产产品。

  当然,风险和机遇往往是并存的,虽然印尼政府一纸禁令让当地电商市场“乱成一锅粥”,但这并不代表卖家们就失去了全部机会。

  要知道,近年来,印尼和中国的关系越发紧密,两国之间贸易合作不断,而印尼市场缺失的廉价电子产品、时尚服装等又正好是中国卖家的出海重点。另外,随着中企在东南亚电商市场的布局,国内双11的大促概念也在印尼引发关注,成为当地盛行的购物狂欢节。

  总之,不管是印尼消费市场的缺口,还是双11大促概念在当地的流行,都侧面反映了中国跨境电商在印尼大有可为。也正因如此,才会有越来越多的电商平台和卖家甘愿为了印尼电商市场 “飞蛾扑火”。

  以TikTok为例,自今年十月份迫于政策压力退出印尼电商市场后,TikTok就想尽方法想要重回这片电商沃土,甚至愿意与印尼本土电商平台合作,即使牺牲平台独立性也要在印尼争得一席之地。相信在跨境巨头TikTok的带领下,未来会有更多电商平台和卖家参与到印尼电商市场的厮杀之中。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跨境焦点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