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值得买科技张瑰宝出席市界异想大会:聚焦兴趣消费,提升用户幸福感

产业报道

2024年01月12日

  1月10日,由《财经天下》周刊联合市界、市界研究院举办的第十届异想大会在京举办,大会以“韧性生长 穿越奇点时刻”为主题,邀请各行业企业家、知名经济学者、专家共聚一堂,探讨行业发展趋势。值得买科技副总裁张瑰宝出席了本次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就2023年兴趣消费趋势进行解读,并分享“什么值得买是如何在不断变化的消费环境下服务好用户兴趣消费需求”的经验。

  活动现场还颁布了“2023商业力量【ESG绿色先锋】”奖项,以表彰过去一年内在ESG领域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企业,并鼓励企业互学互鉴,为更多企业提供优秀ESG战略实践借鉴和启示。值得买科技凭借在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方面的突出表现,成为十五家获奖企业之一。

  张瑰宝介绍,值得买科技始终致力于不断提升供需两端的连接效率和质量,持续探索行业高质量发展之路,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观,并持续推动ESG体系和业务的结合落地,此次获奖将激励集团在可持续发展的路上不断前行,也期待与更多合作伙伴携手实现互惠共赢,共同推动消费行业高质量发展。

  关注兴趣消费,拆解每一种兴趣需求

  在演讲开篇,张瑰宝便以近期火出圈的哈尔滨举例,在她看来,“尔滨”短短3天创造60亿的旅游收入,代表了当下市场的一种全新消费趋势:消费者仍然有大量基于兴趣和情绪价值的消费需求,他们渴望获得更丰富的体验,但在实践路径方面往往会选择更具性价比和更具可行性的方式。张瑰宝建议:“消费行业从业者需要及时把握这一趋势,关注用户获得感和成就感,通过兴趣消费营销建立与消费者的紧密连接。”

  ▲值得买科技副总裁张瑰宝在异想大会现场演讲

  如何提前为兴趣消费的下一个爆点做好准备?张瑰宝从什么值得买用户的消费行为入手,拆解为衣、食、住、行、玩五个角度,对兴趣消费趋势进行了全面分析。

  在衣着层面,消费者呈现出“自洽,但有态度”的消费偏好,不再热衷浮夸的元素和大logo,更注重试穿感受,极简风大行其道,但仍然坚持服饰在身份认同、情绪表达、价值投票方面的意义。

  在饮食层面,消费者追求“食惠,但求‘真香’”。虽然日常吃饭可能会通过优惠券、临期零食等方式节省开支,但对于能够满足情绪价值和养生需求的饮食,仍然可以大方买单。

  在“住”的层面,张瑰宝从家居和职场两个场景进行了举例。一方面,消费者可能会通过租赁、买平替、享受公司福利等方式省下额外成本,但另一方面,在人体工学椅、香薰机、养生壶等有益于身心和个人爱好的消费品方面,消费者依然舍得投入。

  “行”的兴趣消费趋势则是“穷游,但满收获”,消费者们“精明”规划旅程,通过穷游、轻量化等方式提高出游性价比,但在安全保障、舒适感、新鲜体验方面绝不降低标准,对于舒适感和尝鲜体验的追求推动了情绪消费品的增长。

  张瑰宝将“玩”的兴趣消费趋势总结为“打折,但真快乐”,“在功能上,消费者可以通过‘打折’满足核心使用需求,但在体验上,他们愿意为了快乐支付更高价格。”买二手和排长龙买溢价IP玩具的行为可能在同一群体身上发生。

  尽管衣食住行玩每个维度各有侧重,但张瑰宝敏锐地指出,其中的共性,在于消费者越来越关注自我的消费幸福感,“每一个爆发式的消费热点,其背后逻辑都是源于消费者对于幸福感的追求。”

  服务兴趣消费,让每一次消费产生幸福感

  “作为一名消费行业从业者,我们希望能够每次都能提前找到这样的趋势,并做好迎接新周期的准备。”张瑰宝表示,如何找到消费者兴趣消费中对于幸福感和价值感的增量消费需求,正是打造高质量供给、推动消费再升级的关键所在。

  张瑰宝将什么值得买的经验总结为两个方面:关注用户的获得感和成就感、拆解用户的幸福感和价值感。

  在具体做法上,首先,什么值得买基于平台对消费者的精准画像,实现场景和人群的精准对焦,并围绕具体兴趣场景,通过PGC、UGC、AIGC等渠道和方式持续产出优质内容,不断完善内容布局。

  在对场景和人群精准对焦的基础上,什么值得买建设了大量的兴趣分类并逐步打造为独立的兴趣IP,与用户建立在兴趣领域的情感联系和归属感,从而满足C端用户对于兴趣消费的决策支持需求,用优质的内容赢得用户的尊重与共鸣。

  对于B端品牌和电商平台,什么值得买聚焦全面的兴趣场景,定制相应的优质内容矩阵,并在此基础上发展为全面的营销矩阵。比如,在新品兴趣场景中,什么值得买打造了一站式新品营销全链路平台,帮助品牌实现目标人群的精准触达。此外,在兴趣种草-转化的营销链路中,什么值得买目前已建立了一套成熟的操作方法论,在决策前链通过感性场景影响用户,通过优质内容促进转化,在决策后链持续影响用户选择;在完成前期触达、转化工作后,什么值得买还可以帮助客户沉淀品牌资产,实现可持续的长期价值,助力品牌建立与消费者的有效沟通。

  张瑰宝表示,未来,值得买科技将持续发挥旗下业务的协同优势,服务用户广泛的兴趣消费需求,探索更多元的高效连接方式,提高用户消费决策效率和质量,也助力优质品牌和商品更精准地触达市场,让用户与客户的每一次消费产生幸福感。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