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中国互金协会:积极推动供应链金融自律管理体系建设

产业报道

2024年01月23日

  1月17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在北京召开数字金融重点领域自律管理工作座谈会,就移动金融App自律管理、消费金融自律管理、产业数字金融管理以及供应链金融自律管理等方面进行探讨。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党委书记、会长单强在现场强调,作为全国性行业自律组织,协会将紧紧围绕监管导向、行业需求、社会期盼,积极发挥监管和市场的桥梁纽带作用,以移动金融App、互联网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产业数字金融等领域为重点,持续完善统计监测、标准规范、备案管理、评议评估、检查惩戒等行业自律机制,高效服务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和新兴业态健康规范发展,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网经社供应链台(SC.100EC.CN)了解到,本次座谈会上,供应链金融的发展是热议的话题之一。参会人员认为,供应链金融在支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循环和优化升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当前,供应链金融业务模式呈现出多样化、差异化趋势,部分创新型业务发展较为迅速,促进了产业链供应链顺畅有效运转。以应收账款电子凭证为例,随着近年来金融科技的广泛应用,应收账款电子凭证业务规模快速增长,客观反映出市场旺盛的需求。与此同时,这类创新型业务潜藏的风险也引起各方担忧,包括业务规范不明确、供应链金融信息服务平台管理要求缺失、行业基础设施有待完善等问题,亟须加强规范管理。

  参会人员表示,当前供应链金融主流业务模式过度依赖核心企业主体信用,但由于供应链潜藏的风险传导性,一旦核心企业出现道德风险或经营不善等“爆雷”事件,则容易将风险扩散传染至整个供应链。对此,应积极响应监管部门号召,研究探索供应链金融“脱核”模式,建议后续各方形成合力,推动供应链企业信用数据整合,加强金融领域物流、存货的规范管理,逐步建立健全订单、仓单融资等供应链金融模式的自律管理规则。

  下一步,协会将在金融管理部门指导下,积极发挥行业自律机制作用,针对应收账款电子凭证等创新型业务加强自律规范,与各方推动风险稳妥化解,同时逐步在供应链金融其它业务领域开展自律管理。及时响应广大从业机构诉求,就供应链票据、国内信用证等业务与有关职能部门加强沟通,充分发挥相关行业基础设施作用,为各市场主体提供优质服务。积极探索供应链金融“脱核”模式,在订单贷款、仓单质押贷款等领域继续开展相关工作,研究推动完善企业征信体系建设,促进各类企业行为数据、交易数据整合并在供应链金融领域融合运用。引导供应链金融从业机构合规展业、促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逐步建立健全供应链金融自律管理体系,迭代完善有关自律管理规则,推动供应链金融规范健康发展。

+1

来源:网经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