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月销售额超万亿印尼盾,TikTok Shop在印尼起飞

产业报道

2024年03月05日

  一、销售额上涨

  斋月即将来临,印尼消费者的购物热情被充分点燃。

  在2024年2月2日至25日期间,研究公司Compas.co.id追踪了TikTok Shop、Shopee等平台的市场状况。调查显示,Shopee在餐饮领域仍是最受欢迎的电商平台,市场份额达到56.9%,其次是Tokopedia(24.5%)和TikTok Shop(18.6%)。

  不过如果从快速消费品等更广阔的角度来看,TikTok Shop看起来相当受欢迎。具体而言,在整个快消领域,TikTok Shop的销售额为1.1万亿印尼盾(约6985万美元),市场份额达到22.4%,仅次于3.2万亿印尼盾销售额、64.2%市场份额的Shopee,位居第二;其次为Tokopedia(6.31亿印尼盾、12.3%市场份额)。

  那么,印尼消费者究竟在购买哪些产品呢?

  研究显示,在斋月前几天,TikTok Shop上巧克力子品类的销量几乎达到20万份,Shopee同期销售70.4万件产品,而Tokopedia则销售了11.5万件产品。对于Shopee和TikTok Shop等电商平台来说,2月份甜食和饮料产品的在线销售数量增幅高达75%。

  目前正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购买巧克力饮料、涂抹酱和巧克力。例如涂抹型果酱销量环比增长49%至2.5万件、包装巧克力品类环比增长48%至86万件,增幅接近一半,这进一步带动了电商平台销量的增长。

  可以说,斋月给各大电商平台带来了又一波掘金机遇。纵观全场,除了Shopee、Tokopedia这种老牌电商平台,其中要属TikTok Shop这个新兴电商平台的表现最为亮眼。

  二、逐步攻克难题

  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TikTok Shop在印尼的发展,那么可以说是“化解危机,绝处逢生”。

  2021年,TikTok正式开启电商业务,并于2月份率先在印尼上线TikTok Shop。由于当地人均消费力不错、社媒用户多、电商环境优异、支付和物流体系相对完善等,这使TikTok Shop很快便崭露头角。

  据统计,2022年TikTok Shop印尼站月均GMV达到2亿美元;在2023年初,TikTok Shop又定下200亿-230亿美元的年度GMV目标,其中东南亚市场在120亿美元以上,印尼则占大头。

  本以为平台能一路顺风顺水地发展下去,但好景不长,印尼政府的一纸禁令打破了这一“幻想”。

  去年9月,印尼贸易部颁布了2023年第31号贸易部长令。新法令表明,印尼禁止社交媒体从事电商业务,且电商平台上的进口商品需要满足政府相关的认证要求。这一法令无疑给了TikTok Shop当头一棒,于是在10月初,TikTok印尼电商业务宣布关闭。

  当然,TikTok Shop并不会放弃印尼这块大蛋糕。为了重返印尼市场,TikTok Shop选择与竞争对手Tokopedia进行合并。

  去年12月,TikTok宣布与印尼GoTo集团达成战略合作,两家公司的电商部门将整合成新实体公司PT Tokopedia。目前TikTok以8.4亿美元的价格将Tokopedia75.01%的股份收入囊中,并在之后进行15亿美元的长期投资。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试用之后,TikTok Shop迎来胜利的曙光。就在前几日,Go To首席执行官表示,TikTok Shop和Tokopedia将在一个半月内实现100%遵守该国贸易部禁止社交媒体上应用内直接交易的规定,这算是给TikTok Shop带来了一针强心剂。

  总的来说,如今的TikTok Shop在印尼也算是逢凶化吉。在与Tokopedia合并后,平台在强大的流量基础以及安全的电商环境下,将再一次迎来腾飞。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跨境必读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