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全年收入仅8600万美元,Wish突围失败

产业报道

2024年03月06日

  一、财报业绩不佳

  在Wish身上,冬天的寒气还没有褪去。

  日前,Wish发布了2023年第四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截至2023年12月31日,Wish收入为5300万美元,同比下降57%;全年收入同比下降61%至8600万美元。其中Q4核心市场收入同比下降58%至1500万美元、物流收入同比下降57%至3300万美元、Product Boost收入同比下降50%至500万美元。

  三大业务营收的下降幅度与总营收基本一致,让人着实捏了一把汗。除了营收表现不佳,公司更是长年累月处在亏损的崩溃边缘。

  在利润方面,Wish净亏损为6800万美元,调整后EBITDA亏损5400万美元;而2022年同期净亏损为1.1亿美元,调整后亏损9500万美元,每股净亏损则由4.8美元降至2.82美元。

  此季度Wish的财报业绩可以说是全面下滑,财报一经发布,股价随之下跌,这反映了市场对Wish未来发展的悲观预期。

  事实上,Wish交出这样一份答卷并不让人意外。从2021年开始Wish的业绩就开始走下坡路了,当时全年营收同比下降18%,为20.85亿美元;2022年营收更是暴跌至5.71亿美元,同比下降73%。在2023年前三季度,Wish总营收仅达到2.34亿美元。

  业绩连年下降亏损,平台也是压力山大。就在上个月,Wish官方突然发布消息称,Wish母公司ContextLogic宣布将Wish出售给Qoo10。据了解,收购价格仅有1.73亿美元,占比为其2020年IPO估值的1%。

  这样一则消息令人唏嘘,毕竟Wish曾是和亚马逊、eBay、速卖通并称为跨境电商四大平台。

  二、寻求出路

  或许对Wish来说,被大佬接手远远好过走向破产倒闭的结局。当然,在这一过程中,Wish也曾经历过一段艰难自救的过程。

  早在2022年2月初,Wish宣布任命Aijay Talwar为首席执行官和公司董事会成员,来接替Wish的创始人兼前首席执行官Piotr Szulczewski。同年9月,Aijay Talwar又辞去首席执行官一职并退出董事会,纪源资本运营合伙人Joe Yan则被任命为Wish临时首席执行官。

  除了团队换帅外,团队组织架构也大变天了。去年8月,Wish公布了一项裁员计划,预计在2023财年结束前裁员255人,其中大约有41%的美国员工以及26%的非美国员工。在公司的文件中显示,裁员是为了重新调整公司的运营重点,以支持优先业务工作,提高运营效率。简单点来说,Wish此举就是在降本增效。

  此外,Wish还试图通过促销活动笼络消费者和卖家的心。去年10月,Wish宣布围绕黑五大促开展近40天的“Everyday is Black Friday”大促活动;随后又在今年1月开启一场面向全球市场、全品类的冬季产品特卖促销活动。

  在物流方面,Wish加大对卖家的运费补贴力度、不断优化物流服务,提升配送时效。在业务拓展方面,Wish于上个月推出以旧换新计划,欧洲消费者可以通过该计划用二手科技设备变现,平台则进一步深入二手转售市场。

  回望过去,Wish的地位早已跌落神坛;展望未来,Wish的发展之路还充满着迷雾。没有人能永远处于高位,被Qoo10收购后,Wish是否能摆脱眼下的困境、走出阴霾,这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1

来源:网经社 作者:跨境必读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