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凡客变卖资产图复兴 对标优衣库能否如愿?

电商评论

2016年12月23日

  电商行业观察消息 曾几何时,凡客诚品风靡全国。以其高性价比的风格受到广大用户的青睐。凡客推出的自有品牌更成为时尚先锋一举成为国内互联网快时尚品牌。

  自2010年进入巅峰的凡客诚品从2013年起一路走下坡路。历经多次融资,数次转型的凡客最终还是再一次卖掉资产丢卒保帅。继卖掉凡客线上平台后,将旗下最有商业价值的资源如风达抛售。

  资料显示,成立于2007年的凡客创始人陈年曾是被亚马逊收购的卓越网执行副总裁,而卓越网大股东是金山。凡客主营包括在线销售服装、鞋、家居、配饰、化妆品等七大品类。凡客的最大优势在于通过自用快递如风达能在1000多个城市以货到付款当面试穿等特点渐渐成为网民购物首选。

  凡客的没落最早通过裁员来引发外界关注,从高峰时期的1万多人缩减到300人。产品品类也从19万多万种减至数万,以快时尚为口号的凡客轰然倒塌。

  凡客在巅峰时期曾大量投入广告仅2011年就高达5亿。正是借助黄晓明、韩寒等明星光环效应,凡客品牌做到深入人心人皆晓知的地步。但凡客忽视在盈利的背后却没有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做支撑。无论是做工还是面料或是款式,凡客所提供的产品均与其标榜的快时尚品牌无法相得益彰。最让人吐槽的是凡客诚品在包装上的重视远远超过商品质量。

  在快速扩张下,凡客相继出现资金链、库存积压等多重问题,而产品广告侵权违法则更是雪上加霜加速了凡客的衰败。而引入第三方商户进驻更是给自营品牌的最后一击。

  业内人士指出,定位和凡客类似的优衣库从2012年开始,线下门店和线上平台均取得大卖。对于凡客来说,以T恤、衬衣等优质产品来对标优衣库,也是希望以精品为复兴做资金准备。但原本可以提供更快物流服务的如风达已不再,曾在产品上跌过跟头的凡客还能再次屹立不倒吗?

+1

来源:电商范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