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刷单为什么成电商毒瘤 陈列规则小卖家难出头

电商评论

2017年01月02日

  近日,阿里、腾讯等多家互联网公司联手向有电商毒瘤之称的刷单宣战。

  资料显示,刷单就是利用网络虚拟交易炒作信用的行为,通常发生在电商领域。最大危害在于给消费者购买行为产生误导和欺骗,人为制造虚假火爆景象,性质和危害与虚假广告类似极具有隐蔽性。

  围绕刷单产生的经济链条目前已达数百亿。阿里在今年协助相关部门查处的刷单平台时发现,刷单已呈现职业化、专业化等特点,在刷单团队中分工明确,产业规模也越来越庞大。此外,刷单背后往往还存在有贩卖个人信息、招募刷手、虚假物流信息等环节。

  刷单团队往往利用百度关键词、qq群发广告等方式招揽生意,刷单的危害不仅仅在误导消费者,往往还与诈骗有关联。不少诈骗份子借刷单为借口,以招募刷手等诸多花样让刷手尝到甜头后倾吞货款。

  产生刷单的根源在于目前电商商品排列往往依据销量、价格、信誉等为标准。该规则虽然符合顾客购物习惯,但往往容易让大卖家受益,而小卖家想跑步前进往往只能铤而走险,开始刷单购买评价。

  业内人士称,刷单等灰色产业链损害网购消费体验及电商信用评价机制,损害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因此加大打击力度有利于维护公平公正的网购行为。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