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移动支付规模高突破背后 市场占有率决定话语权

数字金融

2017年01月03日

  近期,某研究机构发布的第三方支付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国内第三方支付市场进入市场成熟期,2016年上半年移动支付交易规模突破13万亿,互联网支付行业交易总规模达9万亿。

  在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创新高的影响下,想进军互联网支付领域的企业纷纷通过收购等方式谋求牌照。资料显示,至少十家企业通过全资收购或入股获得支付牌照,且交易价格均在数亿不等。

  市场数据显示,移动支付领域头两名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财付通)占据九成以上市场份额。其余排名靠前的移动支付企业受牌照缩紧利好,市场估值与牌照交易价格同步上升。

  业内人士称,不少互联网大企业意识到支付牌照的重要性,比如美团收购钱袋宝。钱袋宝主营是在线下小微商户中铺设POS机收取交易手续费。与美团的目标客户有一定重合度。此外,对于渴望建立自有支付体系,摆脱与支付宝、微信束缚减少对第三方支付依赖是美团斥资数十亿收购的原因。

  业内人士同时表示,在第三方支付高速发展的同时,行业内也存在欺诈、信用、洗钱等风险预警。故此,监管部门加强管控从而监管政策频出,甚至有企业支付牌照被注销。不少支付企业也因此被缩减业务范围。

  不过,正是由于政策收紧,行业内并购层出不穷。此外,不少第三方支付企业开始布局大数据监测、互联网营销、征信等增值服务等领域,这也成为他们的新利润增长点。

  第三方支付的应用场景正被广泛应用,在医疗、消费等民生领域,消费者能解决挂号、面对面支付等多样化需求。监管部门对第三方支付定位为小额、快捷、便民服务、小微支付中介。此外,通过吊销牌照、缩减业余范围等监管手段加强对获牌企业进行整治违规行为。

  未来,市场占有率和技术实力强弱将决定支付牌照价格,而排名靠前的企业将收获更多资本青睐和交易规模。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