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盘点:2017不可错过的电商市场之拉美

电商评论

2017年02月10日

  在全球范围内,跨境电子商务在拉丁美洲发展势头迅猛,增长速度较快。不少从事拉美跨境电商交易的企业及研究拉美电商发展的专家表示,拉美地区是世界上互联网人口增长最快的地区,电商市场前景广阔,中拉发展跨境电商可优化升级双边贸易模式,为产能合作带来便利。

  据了解,近5年来,拉美地区线上销售额以年均两位数的速度增长,2015年达590亿美元。其中,巴西占全地区线上销售额的42%,阿根廷电商销售额的年复合增长率达28%,到2019年将达124亿美元。

  可以说,拉美已成为跨境电商新沃土。

  区域特点

  市场规模增长迅速 政策壁垒需考虑

  拉丁美洲是全球发展最快的电商市场之一,蕴藏了巨大的发展机遇。BI Intelligence的高级研究分析师Cooper Smith对拉丁美洲的电商市场发表了一份报告,对巴西、墨西哥和阿根廷的电商市场规模、存在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调研和梳理:

  1、拉丁美洲是继亚太地区之后发展最快的电商市场之一,预计2014-2019年间,该地区电商销售额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7%,到2019年底将达850亿美元;

  2、巴西是拉丁美洲最大的电商市场,到2019年规模将达474亿美元,占42%的市场份额。但是由于巴西经济衰退,电商增长放缓,预计它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2.5%;

  3、墨西哥是第二大电商市场,目前它占了拉丁美洲12.3%的电商市场份额,预计到2019年份额将增长到15.6%。墨西哥的电商销售额到2018年达110亿美元,占全国总零售额的2.5%;

  4、阿根廷排第三,但却是发展最快的电商市场,目前占了拉丁美洲8.9%的市场份额,到2019年将增长到14.6%。

  5、预计食品饮料的销售额是推动电商销售额增长的主要因素,因为拉丁美洲比北美洲和欧洲更乐于网购食杂。

  掘金拉美所需面临的问题:

  1、目前一些拉美国家出台诸多政策限制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如阿根廷推出政策限制国际贸易和网民跨境购物,规定阿根廷人每年只能两次从海外电商网站上购买商品,同时规定每年不能购买超过25美元的商品;委内瑞拉出台一系列政策限制人们购买同种限价商品等等;

  2、拉美的国家政策、海关、商检、税赋等规定影响着跨境电商的发展。如巴西税赋极高,对外来企业尤为苛刻,增加了商品与物流成本,导致线上与线下价格相差无几;巴西的清关难,国情极不稳定加剧了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难度。此外,汇率问题、低迷的经济增长、高通货膨胀、高家庭负债率、信贷操作困难、货币贬值等一系列问题困扰着拉美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

  3、电子支付也是拉美跨境电商的一大短板。如大多数墨西哥人没有银行账号,信用卡普及率极低,金融系统落后,缺乏现代技术支撑,即使是账目核对与退款等基本功能仍不完善。

  4、拉美与中国相隔18800公里,飞行34小时,10个小时时差,语言为葡萄牙语等限制

  知己知彼

  拉美主要电商巨头

  Mercadolibre

  拉美版eBay

  Mercadolibre是拉美地区的知名电商平台,被誉为是拉美版eBay。它在拉美地区的电商市场份额高于eBay和亚马逊,被外媒称为是正在崛起中的电商巨头。

  Mercadolibre成立于1999年,目前其电商业务范围已覆盖巴西、阿根廷、墨西哥、智利、哥伦比亚等13个拉丁美洲国家,品类已涵盖电子、手机及配件、潮流服饰、家居生活、美容健康以及玩具等,平台卖家月成交总额已达800万美金。

  在Mercadolibre的电子交易平台之外,他们还有类似于支付宝的支付平台MercadoPago,这个支付平台于2003年推出,是南美洲最大的电子支付平台之一,业务涉及南美洲7个国家和地区:巴西,阿根廷,智利,哥伦比亚,墨西哥,委内瑞拉。

  Linio

  拉美最大的B2C电商平台

  Linio主要针对拉美市场,同东南亚的电商Lazada类似,Linio是德国电子商务集团Rocket Internet SE旗下的子公司,其发展战略是在新兴市场复制发达国家的电子商务模式。

  目前,Linio共在8个拉美国家开通消费者购物站点。其中已开通国际业务(即平台向非拉美本地的商户开放业务)的5个站点是:墨西哥,哥伦比亚,秘鲁,智利,巴拿马。(来源:中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编选: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1

来源:中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