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亚马逊怎么做音乐?贝索斯出来谈了谈

电商评论

2017年02月14日

  十年前就开始做数字音乐的亚马逊终于受到关注了。

  亚马逊首席执行官贝索斯和音乐业务副总裁史蒂夫·布姆近日接受Billboard专访,谈了下自己怎么做音乐生意。

  家庭是贝索斯眼中是音乐产业的下一个巨大增长领域,在音乐产业里拿下家庭用户是亚马逊在这件事情上的最终目标。他要靠两种手段带动音乐业务增长。

  首先是靠Prime会员体系。

  Prime会员是亚马逊的一个会员增值计划。现在超过一半美国亚马逊用户,也就是至少6600万人是Prime会员。

  他们每年向亚马逊付99美元的会员费,享受优先免费配送服务、免费音乐和视频订阅服务,以及不定期推出的创新试点项目。

  当亚马逊去年10月推出Music Unlimited服务时,对Prime会员有专门的优惠:普通会员120美元一年,Prime会员7.99美元/月或79美元/年。如果订阅家庭计划则每月付14.99美元、最多六个人订阅,平均每个组员的年服务费还不到单独支付的四成。

  另一个增长手段是无线音乐播放设备Echo系列和其搭载的Alexa人工智能系统。它们可以让用户用简单的语音指令让Alexa播放特定风格的音乐。

  在布姆看来,这种语音操作方式比在手机菜单上一次次输入名称、点击搜索结果直观的多。实现这些功能的背后,是亚马逊数千机器学习和计算机科学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贝索斯说Echo是一个公共设备,不像手机这么私人,他和他的家人有各自的播放列表和音乐喜好,家里几乎每个房间都安置了Echo系列产品。

  布姆的团队曾预测Echo、Alexa能帮亚马逊在音乐上取得成功,但实际情况比他们最乐观的设想还要好。2016年感恩节到圣诞节期间的购物季,Echo脱销、2016年全年亚马逊音乐服务订阅量上涨50%。

  但这些音乐领域的成绩,对每年拿到千亿美元收入的亚马逊来说,还远谈不上成功。

  亚马逊在美国的电商业务已经没什么竞争对手,美国人每在网上花100块买东西,就有51块给了亚马逊。电商以外,亚马逊云计算业务做了十年依然能维持超过50%的增长。

  但是在音乐生意中,亚马逊成了追赶者,尽管它曾在1998年就开始在网上卖CD。之后还在2007年推出Amazon MP3服务跟iTunes竞争、2014年推出Prime Music跟Spotify竞争。

  但相比靠iPod抓住付费音乐下载的苹果,或者流媒体音乐服务的老大、瑞典创业公司Spotify。亚马逊的音乐服务还很小。(来源:好奇心日报)

+1

来源:好奇心日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