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电商业务投诉量激增 网购质量服务都重要

商家服务

2017年08月30日

  前不久,中国电商研究中心发布今年上半年电商业务报告,其中显示电商投诉量同比增幅超三成,显然电商相关服务等方面存在很多的不足之处。

  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电子商务消费者投诉总量,与2016年上半年相比增加了35.56%,而零售电商投诉占比最高超过76%,与上一年度相比增长约13%,其中网络购物投诉量同比增加约17%。引发消费者投诉电商相关问题中,发货问题与上年同比增长约57%,商品质量问题同比上涨约39%,而退款问题与上年同期增长超45%。

  不可否认,今年上半年电商投诉增量创历史新高这是事实,并非电商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问题,而是说明电商行业存在的问题被更多的暴露出来。导致这一情况的主要原因是两个,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进行网络购物,消费者进行网购的总次数在增加,从而出现问题的次数也相应增多;另一方面对着网络等渠道科普消费者的权益,消费者群体的维权意识也显著增强,更多的选择投诉等方式维护自身权益。

  业内人士表示,电商投诉量大幅增长对于行业来说也是警示,在电商行业蒸蒸日上的阶段上,每个从事电商行业的商家都需要遵守行业规范。既要杜绝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行为,严格保证所销售产品的质量,还需尽可能为消费者提供配套服务,包括售前售中及售后等各个环节。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范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