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2017年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发布 电商直接间接从业者超千万

研究报告

2017年09月09日

  电商汇消息 国内第三方电商研究机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2017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上)》,该报告披露截止到2017年6月,中国电子商务服务企业直接从业人员超过310万人,由电子商务间接带动的就业人数,已超过2300万人。2017上半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13.35万亿元,同比增长27.1%。其中,B2B市场交易额9.8万亿元,网络零售市场交易额3.1万亿元,生活服务电商交易额0.45万亿元。

  电子商务服务企业从业人员数据解读:

  1)直接就业人员上,2017年上半年环比增长8.7%,电子商务的稳步增长带动了直接就业人员的随之增长,并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但目前国内电商人才尤其在农村电商、跨境电商等领域缺口较大,还需大量的从业人员补缺。

  2)间接带动就业人员上,2017年上半年环比增长9.25%,大量的电子商务平台、应用、服务、物流、支付等企业诞生,相关的网络、金融等专业性电商服务发展迅速。催生了围绕着电子商务产业链上下游的就业人员。

  中国快递业务营收数据解读:

  1)“新零售”业态陆续落地,未来的物流模式将发生巨大的变化。智慧物流将成为为新零售铺下的高速公路,让线上线下融合的全渠道流通畅通无阻,让“新零售”免于在“最后一公里”卡壳。

  2)随着“新零售”的发展以及传统物流快递的“智慧转型”。未来,中国电商快递行业将会急速高速发展。

  3)下半年各大电商促销节“818”、“双十一”、“黑五”、“双十二”的进行,将大力推动电商快递的发展。

  B2B交易规模数据解读:

  1)2017年上半年,B2B电商市场实现稳步增长。随着企业用户消费习惯逐渐转移至线上,加之B2B电商的在线服务趋向标准化和产业链化,为B2B迎来了新的机遇。

  2)随着B2B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化管理搭建服务的兴起,解决了中小企业信息化水平落后的障碍,加上物流水平快速发展、支付系统日渐完善,B2B将实现突破性发展。

  3)当前,B2B电商在很多垂直细分领域仍是蓝海。由于大宗商品交易具备交易金额巨大、价格波动频繁等特点,大宗电商率先崛起。供应链金融能有效解决B端交易应收账款问题,减轻中小企业资金压力,解决企业痛点。

  B2B电商营收规模数据解读:

  1)2017年上半年,核心B2B电商平台营收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当前主要的盈利模式是将上游B端产品和下游企业进行对接,收取佣金或自营赚取价差、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提供物流服务等盈利模式。

  2)目前B2B平台盈利模式同质化明显,主要的竞争差异体现在如何降低成本方面,获客成本高低直接决定了盈利空间的大小。

  3)当前在B2B领域以收取会员费及广告费为主的模式没有发挥出B2B的最大优势,交易环节线上进行以及效率提高后,B2B才更有意义。会员数量无法无限开发,这也是之前B2B平台营收及利润增速难以维持的原因。

  B2B市场份额数据解读:

  1)2017年上半年中国主要B2B平台市场份额占比中,7家核心平台占比为58.9%,还是占据超过半市场份额,行业优势明显。老牌B2B平台继续发力,凭借品牌、用户数等沉淀,通过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产品及服务,提高平台服务能力及用户粘性。

  2)其他B2B平台市场份额正逐步提高,抢占更多市场份额需提高对接效率,行业平台在具备广度的同时也需有深度。

  B2B融资领域数据解读:

  1)大宗电商依然占据B2B融资领域的半壁江山,融资数量占比45.6%,其中以农业最为突出。在国家政策加持,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程的大背景下,资本聚焦农业现代化,农业电商借力高飞。

  2)快消、纺服、汽车、建材领域也颇受资本追捧,融资案例数量正逐年上升。除此外,在大宗电商的带动下,资本开始向旅游、物流、IC元器件、印刷等B2B领域拓展,并呈现出逐步增长势头。

  B2B融资轮次数据解读:

  1)在融资轮次上,前期融资占据较大比例,A轮前的融资占到了37.6%。大量前期融资表明B2B行业还处于蓬勃发展期,不断的新项目出现并获资本青睐,也表明行业还存在着巨大的机会,需求远未被满足。

  2)获得B轮以上的企业占比较小,且集中在汽车、钢铁等热门行业及相对成熟领域。该领域起步早,竞争相对激烈,急需资本助推跑的更快,拉开与其他竞争者的距离,借资本抢时间,快速发展。

  3)找钢网作为B2B2.0的先行者在融资轮次上也持续领跑行业其他同行,6月份完成2.2亿元F轮融资。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