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网红电商消费用户情感 粉丝经济只是昙花一现

产业报道

2017年09月13日

  纵观近年来电商行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起来,其中重要因素是网络购物相对于实体消费占据价格优势,用户进行网购时有可能花更少的钱买到更好的商品。几乎所有的电商平台发展初期,都依靠折扣和优惠吸引消费者,但网红电商却并不符合这一规律。

  所谓网红电商,就是通过打造主播等网络红人,然后利用网红粉丝众多的特点,带动网店的相关商品的销量。2016年网红电商井喷式发展,给网红及其背后的公司带来高额利润,甚至不少网红电商公司成功上市。但通过对网红电商现状调查显示,不少网红电商公司已经出现亏损,网红电商为什么没能真正发展起来?

  相关人员表示,网红电商本质上是粉丝经济的一种表现形式,网红电商获利并非来自电商本身,而是消费者出于对网红的喜爱产生的冲动消费,网红电商归根到底是在消费用户的情感,所以本身网红电商的发展就充满太多不确定性。一方面,互联网大背景下新的网红层不不穷,而相当一部分网红都缺少内涵,网红的人气很难得到保证,一旦过气网红电商也很难获利;另一方面,网红电商的商品本身并不占据优势,为了谋利往往商品价格虚高,而且质量很难得到保证,假冒伪劣的情况比其他电商更为严重。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用户消费观念的不断进步,网红电商的繁荣只能是昙花一现,商品本身不占据优势很难产生重复消费,网红电商根本上缺少长远发展的立足点。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范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