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小米线上线下并重 转型之后实现增长

数字产业

2017年09月22日

  小米发布小米5因研发进程缓慢和量产受限等问题导致近一年时间才达到量产。一时小米5研发和供应链成为压在小米公司身上的一口大石。

  实际上小米隐藏的危机早在2015年就开始暴露出来,先是研发团队设计跟不上同行步伐,后有供应链问题迟迟未解。在当年的双十一不得不降价拿海量的红米手机来挡箭。虽有过亿销量却因折扣太多利润降低。

  在2016年小米5发布后,因遭遇的产能问题导致收获的好评化为乌有。消费者虽想入手但因总是缺货导致远离而去。在危机来临之际,掌门人雷军调整内部架构并亲自抓供应链以求解决困境。在同时布局线下小米之家后,销量有所增长。

  这是缘于小米掌门人雷军意识到小米线下手机销量远远低于同行对手OV兄弟。数据显示,线下销量只是小米线上销量的3分之一。主打高性价比的小米竟在线下环节难以寻求突破,因此小米布局小米之家,旨在解决手机单篇以外的盈利方向。对于重资产的小米之家而言,单靠卖单品很难支撑长远发展,好在小米生态链下品牌众多。

  就目前而言,小米之家取得初步成功,短短时间内在国内范围内有149家门店同步销售小米生态链产品有手机、纸尿裤、抽纸等。小米公司计划开2000家小米之家门店,此外还通过小米小店利用米粉里面销售,从而实现半年累计销售额突破7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在过去一年小米尝试转型,通过线下线上两条渠道发展实现了出货量大增。从短期看,这种增长趋势劲头足,今后或许可以获得涅磐重生。

+1

来源:电商范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