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阿里试水新零售项目 推出美妆无人售货机

数字产业

2017年09月24日

  从电商巨头阿里于2016年提出新零售的概念后,无人零售作为新零售的前期探索,近年来逐渐在全国范围火了起来。而追溯无人零售的起源应该就是无人售货机,而无人售货机实际上已经20世纪末就已经出现。但在国内无人售货机并未大规模发展起来,今年借着新零售的东风无人售货机才开始成为热门。

  有消息称,阿里将启动无人零售的新项目,推出美妆无人零售机。届时天猫将会与知名美妆品牌进行合作,在国内一二线城市布置数千台无人售货机,消费者可以通过天猫平台完成支付。而这一消息也基本得到天猫方面证实,表明的确有这个项目在筹划中,并表示美妆无人售货机在产品种类上将比较丰富,包括口红、爽肤水、彩妆等不同类型美妆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日本是无人售货机规模最大的国家,2011年全国共有无人售货机约580万台,产生的交易总金额达5.4万亿日元折合人民币超过3200亿元。而中国在20世纪90年代出现无人售货机,发展到今天全国无人售货机数量才21万台,而且销售的商品中饮料占据四成的市场份额。显然,国内存在潜力巨大的无人零售机市场仍待开发,这也是阿里推出美妆无人零售机的原因。

  业内人士表示,国内已有品牌涉足美妆无人零售机,但机器数量和投放规模都十分有限,更多的是作为一种品牌宣传手段。阿里美妆无人零售机将取得怎样的反响,有待时间和市场检验。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范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