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电商冲击实体零售 了解需求改善体验

数字产业

2017年10月10日

  电商在近几年的发展十分迅速,而线上网购业务的欣欣向荣,相应的对实体零售市场产生不小的冲击。线上电商影响实体零售已成为常态,美国的百货店最近五年的消费人次减少了近6成,日本很多便利店近一年出现负增长,而中国的实体零售场景的客流量五年中减少了30%—40%。显然,在电商的快速扩张的同时,消费趋势也在不断的发展变化。

  一定程度来看电商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是因为电商的出现契合了消费者的需求,而传统零售行业的不景气是由于已经不适应当前消费趋势。

  那么,现阶段国内的消费趋势具体有哪些特点?

  首先,消费逐渐分层,高收入人群在消费市场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国内的中产阶级人数在不断增多,2016年国内千万及以上的富豪人数达数百万,高端消费群体的壮大让消费差异在增大,高中低端消费市场的需求的区别更加明显;其次,消费市场细分,市场从大众走向小众,随着民众消费需求的差异化,一款大众化的商品更难获得消费者的青睐,零售场景逐渐以消费者为主体,针对消费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成为关键;最后,注重消费体验,社交对消费影响在加大,当前消费者在购物时更加注重消费体验,商家服务需尽可能为消费者提供便利,而良好的消费体验会通过社交关系积累口碑带来更多的客流量。

  业内人士表示,零售场景需要根据消费趋势不断改进,一成不变很难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当然对于电商企业来说也是同样的道理。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范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