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盒马鲜生探索新餐饮 能否对餐饮形成冲击

数字产业

2017年10月11日

  阿里巴巴自从2016年提出新零售的概念后,一直致力于新零售业务的探索,而盒马鲜生则是阿里新零售的标志性产物,同时具备线上业务和线下销售,将生鲜超市和餐饮场景相结合,另外在物流配送上也具有很大的优势,盒马鲜生自开业以来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

  前不久,盒马鲜生在北京上海等5个一线城市开设了10家新店,未来将继续在武汉成都等地开设门店,并且负责人向外界透露明年年初将正式探索“新餐饮”。那么,究竟什么是新餐饮?

  虽然盒马鲜生尚未正式给出新餐饮的概念,但从盒马当前的经营模式和公开言论中,我们可以大致推测新餐饮的特点。其一,新餐饮的供应链更加完善,生鲜超市与餐饮店铺的一体化,极大简化食材的运送过程;其二,新餐饮的食品加工更快捷,通过应用智能化的餐饮设备,让食材加工的耗时更短;其三,新餐饮更加注重消费者需求,这与新零售的关键要素是一致的,尽可能让消费者获得更好的就餐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盒马鲜生的餐饮业务与美团饿了么等垂直电商有一定的相似之处,都是与入驻平台的餐饮店铺进行合作,但盒马鲜生在食品加工及配送各个环节的参与程度更高,很大程度有利于餐饮服务的规范化管理。

  业内人士表示,盒马鲜生的新餐饮仍在不断完善中,新餐饮能否获得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又将对餐饮业产生怎样的影响,现阶段来看还很难下定论。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范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