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快递行业集体涨价 垄断思维作怪需谨慎

电商评论

2017年10月15日

  随着一年一度的网购狂欢节的加快到来,不仅仅电商平台上的商家在摩拳擦掌,就连电商链条上的各个链条环节也在不断准备并为之疯狂。但就在这个节骨眼上,快递行业主动来了一场涨价潮,多家快递公司宣布涨价。

  中通快递率先提出因人工成本提升、原材料价格上涨、运输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保障客户利益,决定从即日起调整快递价格。随后韵达等立即跟风涨价,快递行业的接连涨价,其实是在炫耀自己的地位转为强势,背后是强权思想在作怪。

  去年是快递行业的元年,行业内多家公司上市,截止目前,国内的中通、圆通、顺丰、百世、申通、韵达6家国内快递业巨头全部上市,成为中国快递行业的中坚力量。同时也意味着短期靠价格战追求市场占有率的所有举动结束了。

  上市为各个公司的未来发展打下了基础,形成了稳固的市场局面;让众多的中小玩家无奈退场,甚至吓退了国际巨头DHL。这样状态下,行业进入稳定期。对客户的地位也逐步提升,俨然形成了卖方市场。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快递行业的这次涨价,一方面是在试探客户和大众的反应,重要的是在试自己本身的硬度。成本高企看似是涨价的必要条件,但涨价后肯定会带来相关行业的跟风涨价,导致整个运输链条坐地起价,造成生活成本提升。涨价真的能保证客户服务质量的提升吗?如果服务质量还像以前就真的打脸了,看来快递行业需要防止纯粹涨价而涨价带来的反弹效应。

+1

来源:电商范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