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共享汽车处境尴尬 缺乏需求制约发展

产业报道

2017年10月18日

  共享单车已经成为国内一二线城市独特的风景线,而共享单车的成功也激发的商家对于共享经济的热情,一时间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汽车等层出不穷,但“共享模式”下其他大部分产品都反响平平,尤其共享汽车从一开始出现就不被公众所看好。

  从共享汽车当前的运营情况来看,消费者感觉价格贵还不方便,而商家却面临成本高、获利难的尴尬局面。共享汽车基本不可能复制共享单车的成功,那么共享汽车本身究竟存在哪些问题?

  首先,共享汽车最大的局限性在于用户需求不高,当前民众出行的方式多种多样,除了地铁、公家等传统公共交通外,网约车和共享单车成为人们短途出行的首选,而在这种情况下无论长途短途,共享汽车都不占据价格等任何方面的优势;其次,共享汽车前期成本投入过高,并且汽车使用过程中容易出现故障和折旧,投入市场后维护成本也很高,相关商家回本周期太长甚至亏损;另外,共享汽车使用过程中不够方便,汽车的高成本决定共享汽车覆盖率不高,导致用户在借车和还车过程麻烦需要占用不少的时间;最后,共享汽车存在不小的安全风险,汽车在租出后一旦被损坏车内部件未被发现,后一位使用者的生命安全都会遭受威胁,而且共享汽车无证驾驶和酒后驾驶的监管都存在不小难度。

  业内人士表示,共享汽车的市场需求不高其实是相对而言的,如果相关商家能对共享汽车各环节进行优化,让用户能够方便、安全、实惠的使用共享汽车出行,共享汽车或许能够摆脱尴尬处境发展起来。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范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