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快递企业涨价潮 一地鸡毛待收拾

商家服务

2017年10月19日

  双十一的紧要关头,快递企业集体宣称涨价。首先中通宣布涨价,随后韵达跟进,而圆通宣布涨价后又撤回,活像一场乌龙球,弄得一地鸡毛等待收拾。

  快递行业整体运营成本高企,经营压力确实比较大,这时不争的事实。由于今年以来各种原材料一路上涨,形如油墨、塑料、原纸和纸箱等上涨趋势明显,且人工成本也是一路狂飙。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快递公司总体处于亏损状态,各个网点也处于增量不增收的尴尬境地。

  今年的快递行业可以说是一个元年,各家快递上市基本完成,从野蛮的拼杀市场占有率,转变为上市后资本压力下的盈利考验。以前的野蛮价格战,对行业发展极为不利,陷入恶性竞争状态,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社会资源的浪费,需要改变。

  今年的“双11”各快递肯定会收获的业务增幅肯定不小。但不涨价恐怕只能降低服务质量。背后道理再简单不过:成本涨了,服务要求提升了,但费用不涨,靠什么盈利?相比较技术、产品和渠道等方面,价格更容易调控,而且效果更加明显。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快递集体涨价,一地鸡毛的背后折射的是行业的同质化竞争。只有走出价格泥淖,比拼服务,开展更有质量的差异化竞争,才是消费者所要。假如涨价后能真正的实现服务水平的提升,消费者才会认可。否则快递集体涨价的乌龙收拾不好,引发反弹就得不偿失了。

+1

来源:电商范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