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全球快递价格大比拼 国内低价时代不复返

商家服务

2017年10月23日

  在电商业务的带动下,近几年快递行业的发展十分迅速,快递业的市场前景被广泛看好,在资本的支持下新的快递企业不断成立,而过多的快递企业进行市场竞争,企业为了抢占市场份额都采取低价策略,快递价格低已经成为常态,当然消费者自然对此是喜闻乐见的。但前不久,韵达中通等快递企业纷纷宣布涨价。

  快递企业对于涨价给出的理由是成本上涨,具体包括原材料成本、人工成本和运输成本,其中人工成本上涨幅度最大。由于电商平台的销量持续不断的增加,而大量新增快递单导致快递也人手不足,快递员需要加班或者启用临时员工,这无疑都会导致人工成本大增。尤其此前快递业一直在低价竞争,快递企业本身单件利润并不太高,成本上涨导致价格上涨也是合理的。

  从消费者角度来看,快递涨价自然会产生不满,但如果纵向对比各国快递价格或许更能理解快递涨价行为。美国快递只有国营的USPS价格亲民,快递标准起送价约为40元,快递运输过程用时较长遇到节假日延期;英国作为欧盟的一员,跨境快递业务较为发达,每1kg包裹大约收费110元,快递可以专线运输服务好;日本快递业务收费标准各不相同,按照物品尺寸或重量进行计价,一般快递收费也大概要数十元,日本交通便利快递到货速度快。

  与英美日的快递价格进行对比,不难发现国内快递价格是最低的。所以,只要快递企业在涨价同时做到提升服务,合理涨价也是可以接受的,而快递低价时代很可能将成为过去。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范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