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电商与奢侈品之争 源自经营理念差异

产业报道

2017年10月24日

  亚马逊作为国际知名的电商巨头,在美国乃至国际电商业都占据重要地位,但亚马逊作为综合型电商平台,在与奢侈品牌进行合作中却一直不太顺利。本月初亚马逊与瑞士Swatch因为理念不同产生矛盾最终合作未能成功达成,实际上与亚马逊合作告吹的奢侈品牌还有不少,为什么电商巨头与奢侈品的合作之路一直不顺利呢?

  以奢侈品牌与亚马逊未成功的合作为例,奢侈品牌要求亚马逊打击假货及未授权的品牌经销商,因为奢侈品牌方面认为这是奢侈品给亚马逊带来增值附带的责任,但亚马逊虽然表示会打击平台的假冒伪劣产品,但认为假货及其他经销商是品牌自己销售上的问题,应该有奢侈品牌自身采取措施进行应对。

  奢侈品牌一直与电商关系不太密切,根本原因就是电商平台经销商众多,并且很可能出现山寨假货,这无疑是高端奢侈品牌最忌讳的一点。根本上来看是经营理念的差异,电商之所以有今日的繁荣,在于商品供应链的全面和多样,数量众多的经销商给了消费者多种选择,而经销商之间的竞争造就电商的价格优势;但对于高端奢侈品牌来说,相比短期内的产品销量和利润,品牌价值对于奢侈品更为重要,因为这对于品牌的长期发展十分关键,即使奢侈品从线下往线上发展,基本的经营理念并未改变。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电商巨头阿里和京东与奢侈品牌的合作却比亚马逊顺利很多,说明电商与奢侈品牌在理念上互相包容,达成战略合作实现双赢也并非不可能。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