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无人零售成行业热门 标准化方能良性发展

数字产业

2017年11月07日

  今年无人零售的热度有目共睹,线上电商和线下零售商都对发展无人零售有着很高热情,而无人零售项目在众多资本支持下开始落地建设,无人便利店在社区越来越常见,而办公场景的无人货架也越来越多。无人零售可以说获得了商家、消费者和资本的一致认可,未来广阔的发展前景也是可以预见的。

  但在无人零售业态欣欣向荣的同时,现阶段也存在不少局限性。总体来看,无人零售尚处于发展的前期阶段,行业缺少统一的标准,这会给消费场景带来不少问题。对于商家来说,无人店的落地较为困难,无人零售店可能引发城市管理方面的问题,而城管相关部门的介入导致商家经营困难;而对于消费者来说,无人店缺少工作人员进行维护,所销售的商品可能存在质量问题,同时无人店的售后服务基本都不完善。

  前不久,有关部门针对无人零售出台的试行规定,并且将面向公众征询意见。无人零售的相关规定对于商家经营、仓储、物流等多个方面都有明确要求,无人店商家也需承担食品安全等多种责任。

  业内人士表示,无人零售标准的出台虽然对于商家要求较多,但同时无人零售场景的落地有法可依,对于无人零售行业规模化发展无疑是有利的。随着无人零售标准的不断完善和落实,国内的无人零售行业能够实现良性发展。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