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网络支付规模大幅增长 需警惕网络支付风险性

数字金融

2017年11月13日

  网络支付被誉为新时代的四大发明之一,在近几年的发展中,网络支付已经不仅限于网购场景中,生活中大部分消费场景都能采取网络支付,可以说网络支付基本覆盖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网络支付拥有现金支付所不具备的优势,也让买卖双方不再浪费等待找零的时间,不可否认网络支付当前给各种消费场景带来便利。但是,在网络支付越来越普遍的同时,网络支付的风险更不能被公众所忽视忽视。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网络支付总规模达达157万亿元,不通过银行支付总金额达到99万亿元,网络支付的同比增速一度达到100%;而2017年6月份网络支付用户总数量超过5亿,其中约4.6消费者在线下场景通过手机端进行付款。

  但不容忽视的是,网络支付的确存在不少风险,会直接威胁用户的财产安全。一方面,用户进行网络支付的时候,个人信息、账户信息很容易被泄露,而因信息泄露导致的损失在不断增加;另一方面,网络支付都是通过扫二维码进行的,而二维码很容易被不法分子替换,可能造成支付的金额进入他人账户,如果是木马病毒则存在更大的安全风险。

  业内人士表示,现阶段国内的网络安全体系不够完善,无论是技术条件还是从业人员都存在不足,在网络支付越来越流行的背景下,网络安全防护工作需要不断进行优化,才能更好的保障公众的财产安全。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