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暴风小贷公司夭折 补损功败垂成

商家服务

2017年12月09日

  2017年12月6日,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暴风”)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天津鑫影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天津鑫影”)将终止网络小贷公司的参设。

  据悉,终止参设的两家公司分别为宁夏暴风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宁夏小贷”)和内蒙古暴风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内蒙古小贷”)。今年8月7日,天津鑫影作为发起人,宣布设立宁夏小贷,开展网络小额贷款业务。在之后的9月8日,天津鑫影再次发起内蒙古小贷的设立工作。

  暴风称,为响应落实相关监管政策,天津鑫影决定终止上述意向性协议,不再参与设立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

  暴风所称的相关监管政策,是今年11月22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根据通知,各级小贷公司监管部门一律不得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贷公司,禁止新增批设小额贷款公司跨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业务。

  在此之前,暴风连续两次涉足网络小贷公司,一直被视为其业务转型的重要举措之一,是在利润下滑之后的补损行动。据今年9月6日,暴风发布的2017半年报显示,暴风集团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8.2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95亿元,同比增长66.89%;净利润为1572万元,而去年同期为1886万元,同比下降了17%;母公司总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总计达16.88亿元。

  而此番暴风受限于监管要求,不得不将网络小贷业务宣布夭折,尽管截至目前,天津鑫影尚未签署正式的协议,也未实际出资,但无论对暴风的转型之路,还是盈利之路来说,都浪费了大量时间和信心,这对此前被舆论称为“小乐视”的暴风来说,显然十分不利。

  据《电商报》记者统计,在暴风之前,已先后有两家上市公司宣布停止设立小贷公司。11月22日,步森股份、新国都两家上市公司先后宣布停止设立小贷公司,原因均为响应相关监管政策。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子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