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双十一快递量激增 物流垃圾何去何从

商家服务

2017年12月11日

  网购订单增加同样带动物流业务的增长,据统计今年的双十一期间,国内快递总量已经超过15亿件。双十一这样的电商行业狂欢节,物流环节承担相当大的压力,海量的快递包裹运往全国各地,快递量大意味着包裹更容易破损,而这段时间的快递往往包裹得更加严实,避免因为包装破损导致消费者体验不佳,但双十一期间的物流垃圾无疑也会成倍增长,那么这些快递外包装能否得到有效回收呢?

  快递外包装主要都是纸箱,而双十一废品回收站收到的纸箱也成吨增长,纸箱单价也在这段时间大降,而有机构调查发现只有四分之一的快递垃圾被回收利用。一方面纸箱价格大降导致回收积极性降低,另一方面快递纸箱外面包裹着胶带,而带有过多胶带的纸箱并不能被回收,因为胶带会影响造纸机器的正常运作,而缠着过多胶带的纸箱智能被废弃。而除了纸箱之外的快递垃圾,包括塑料袋、胶带及各种填充物,只能被当作生活垃圾集中处理。

  物流垃圾大部分都不能有效回收,那么能否从源头上避免过度包装呢?然而,快递员在包装时都倾向于过度包装,因为一旦包装不严实或者包裹破损,用户一旦投诉会导致快递员被罚款,双十一期间快递员工作强度本来就大,电商大促期间很难让快递员兼顾环保。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电商行业的高速发展,物流垃圾的回收也应该引起重视,这需要电商、消费者、物流企业的三方合作。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智门财经)

+1

来源:电商汇 作者:智门财经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