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小店”模式或成新零售未来走向

产业报道

2017年12月18日

  12月18日消息,近期,新零售成为产业和资本市场的焦点。马云提出了新零售的概念,掀开了产业革命的先序;刘强东署名发表的《第四次零售革命》,系统的阐述了对零售业未来的看法。“新零售”“无人零售”“第四次零售”“无界零售”等词语也从不同层次表达了未来零售的变革方向。但本质应该是一样的:用技术手段,对商品的供应链体系进行重塑,把线上服务、线下体验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购物体验。

  从马云的“买买买”和刘强东的“建建建”能够看出,线下实体店是未来零售业生态圈中不可缺少的一环,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中国,有数千万的不同类型的线下实体店,从行业的属性划分餐饮、五金、超市、酒店、医院……

  除了行业分类,是否还有其他维度的分类方式,分类方式与未来零售又是如何融合的呢?

  一、从门店职能的二维属性划分

  深入分析这些数量庞大的线下实体店,只有两个职能:产品销售智能(此处产品销售职能指的是有实物交易的,虚拟产品的销售作为产品服务职能处理)与产品服务(体验)智能,并且所有的实体店均兼有这两个职能,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企业的实体店会把两个职能的强弱有所不同,而绝对具有一个职能的实体店是不存在。

  1、产品服务职能强,产品销售职能弱的。这类行业就是我们所说的服务业,如酒店行业,医院、体检等康体机构,产品售后服务中心,银行网点、健身馆,私人会所等。

  这类实体店是一个末梢端的存在,与用户有数据的交互并且数据准确性高;因为不涉及实物交易,所以就没有库存压力。

  2、产品服务职能弱,产品销售职能强。这类行业都是即时交易,受交易的场景、环境影响较小,如农村的集贸市场,城市的菜市场,卖早餐的路边摊,大排档,路边的奶茶店、报刊亭、便利店等。

  这类实体店大部分是用户的临时性需求,用户使用频率多而额度小;店面数量多而单店面积小,运营成本低。

  3、产品服务职能强,产品销售职能强。这是现在大部分实体门店的特点,充斥在各行各业。如大街上的服装店,数码产品店,餐饮店,大型超市等。随着互联网的兴起,门店的产品服务职能不断加强,给客户的门店用户体验不断改善。

  这类实体店在我们身边遍地都是,一般单店面积大、运营成本高,提高客单价、提高坪效,是他们一直不懈的追求。

  3、产品服务职能弱,产品销售职能弱。这类门店是否存在?即使存在,也肯定不是企业拥有者所追求的目标。

  二、从产品品类的生态维度划分

  生态学的维度指的是根据物种的丰富程度可以划分为【物种—种群—群众—生态圈】等不同的层级。

  在庞大的线下实体门店,也可以根据所含产品品类的丰富程度类比这样的划分。如:

  1、服饰店:卖衣物的,卖儿童衣物的,专卖儿童鞋的;

  2、数码店:卖3C的,卖手机的,品牌专卖店

  3、餐饮:中餐的,湘菜的,岳阳菜的;

  按照消费者的需求及特征,商品都有不同的分类方法:如按消费者用途可划分:食品、服装、家具、五金等;按照消费者的需要层次可划分:基本生活品类、享受品类和发展品类等;按照消费者的年龄可划分老年人用品、中年用品类、青年用品类、儿童用品及婴儿用品……不同的大类的,由可分为不同的小类,不同的产品小类又可在细分。

  因此,从产品品类可以把实体店分为单商品店(手机电)、单品类店(数码店)、多品类店(如超市)等;当然,也可以按不同的品牌进行划分。

  其实,无论是综合电商还是大型商超,期初的发展都是从单一品类发展起来的,之后再进行的多元化发展。当综合市场无法持续发力时,细分市场就是不错的突破口。

  三、从单店面积/门店数量的二维属性划分

  1、单店面积小,门店数量少。(此处门店数量少指的是单个门店的个体从业从业者或者连锁门店数量少的企业)这种类型的零售门店占据了中国线下门数量店80%以上的份额,基本就是那些被称为夫妻店的杂货铺或者转型小店。充斥在各种行业,如餐饮、手机、服装、五金……,遍布大城市、小乡镇、农村,是中国数亿人口的收入来源。这类门店也有各种弊端:

  (1)这些“夫妻店”型零售商对上游供货商几乎没有议价能力,市场被中间商把控;

  (2)这类零售商进货成本较高直接导致消费者的购买成本较高;

  (3)销售的商品类型有限,辐射范围也十分有限;

  在未来的零售业变革中,他们将会是置身变革以外的人群;但是,这也不代表他们会死掉。他们是坚强的蝼蚁,大象踩不死的,稍微有一丝夹缝,他们就能生存下来。

  2、单店面积大,门店数量少。这类门店一般具有区域辐射能力,基本以产品服务职能为主。如医院,健身房,停车场,单体酒店,游乐场等。这种类型的企业因为规模小不会收到资本的青睐,但他们会主动拥抱互联网的变革,如利用美团、去哪网等。

  3、单店面积大,门店数量多。这类门店一般产品品类多,具有区域辐射能力,如跨地市、跨省、跨过的。那些在国内门店数量多的连锁超市是现在资本追逐最疯狂的。如阿里巴巴对银泰、大润发的买买买;腾讯永辉超市的联姻;京东与沃尔玛的合作;

  4、单店面积小,门店数量多。这类企业是目前资本非常追捧的,但是不屑于与资本合作的。如7-11,星巴克,中石油易捷小店,运营商门店,银行网点等。

  个人认为,这种类型的连锁门店是未来零售变革的最稳定的存在形式。因为,用方便打动消费者:

  (1)统一连锁机型,形成规模优势,打造品牌无形资产;

  (2)单店面积小,运营成本低,可短期间内获益;

  (3)门店小,产品迭代快,可以降低运营风险;

  (4)数量多,单位区域面积获客成本低;

  (5)门店之间可相互配送,降低物流成本;

  刘强东说未来5年要在全国建100万家京东便利店,而阿里则启动了天猫小店计划,称2018财年要在全国落地10000家天猫小店。

  苏宁也宣布2018年要新开5000家苏宁小店;小米也计划在2019年底前建设1000家小米之家;

  可以预见,在未来,各路神仙都将打造“小而精”的小店去迎接未来零售业的变革。

+1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作者:终端杂谈

推荐文章